古窑SHOW | 泥土里绽放出的生命——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30 15:17: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古窑

  小时候,如果做客人家,无论喝茶还是就餐,都会看看喝茶的杯子、就餐的碗盘,看看底部有没有景德镇的印迹。千年瓷都景德镇,却没有亲自走近过。这次跟随【陪你一起看世界】的小分队走过婺源,第二行程就是景德镇,这样的安排太善解人意了。虽然停留时间匆匆,但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行走,一路回望了瓷都的古窑历史,既感叹泥土里绽放出的生命,也感动古窑博览区那些白发工匠的执着与坚守。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地址: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国家AAAAA级景区。

边走边看古窑民俗博览区

  行走古窑民俗博览区,可以依次看到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窑(青窑,龙缸窑等),在造访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古窑的同时,解密景德镇陶瓷制作过程和历史。跟着讲解员边走边听边看,仿佛各朝各代的情况映入眼帘......

  在古窑展示区,这里的很多门头和对联都是青花瓷制。

  景区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

  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圆器作坊。

  清代镇窑(简称"镇窑")现存最古老、容量最大、烧制品种最多的柴烧瓷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窑房是穿斗式木构架建筑。窑炉位置约占窑房四分之一的面积,除去窑炉所占空间,其余约为两层结构。底层为装匣、开窑之用。

  清代狮子窑。因外形像狮子而得名,多用来烧制民用瓷。

  宋代龙窑。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

  龙窑结构简单,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窑头设有单独的火膛,其余燃烧室均在窑床的通道内,投柴口设在两侧窑墙上的拱脚处,对称排列。

  元代馒头窑。馒头窑为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床的平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形窑。

  馒头窑属半倒焰式窑炉,火焰自火膛喷向窑顶,再倒向窑床,烟气从排烟口、竖烟道、经烟囱排出窑外。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

  明代葫芦窑。葫芦窑为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古人说其窑形似卧地葫芦,前大后小。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

  明清御窑,专门烧造皇家御用瓷器。

  烧窑的木材。

  太平窑,烧窑时放在瓷器下的垫饼,堆起做成的造型。

  风火仙师庙,供奉着明代万历年间为烧窑而献身的童宾,后人尊他为窑神。

  行走于此,处处散发着瓷器的魅力。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主要分历代古窑展示区和陶瓷民俗展示区两块,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整个上午只参观游览了古窑民俗博览区,陶瓷民俗展示区留待以后有机会再来游览。

守望瓷都古窑老艺人

  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里一路行走,一路参观,既敬佩这些工匠的精湛技艺,更感动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执着和传承。从拉坯,塑性,打磨,烧制,绘画全部手工完成,一件件“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薄如纸”,瓷器在老艺人的手里完美出炉。

  岁月不仅在白发上,也在布满老茧的手上

  细小甚微,精画细作。

  一份坚守,一份传承。

青花瓷·青花瓷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