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信步闲庭游古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30 16:40: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缘起

  想去景德镇,是那天看到的一篇游记,在古窑遇见历史老手艺,静下一颗心,倾听陶瓷诉说的故事。从此对瓷器的蠢蠢欲动就此提上了议事日程。

初到

  晚上七点多到达景德镇北站,天色还微微泛着蓝。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景德镇著名旅游景区、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这里完整的保留了旧时的古窑,再加上现代传承真人演绎,使陶瓷变得更加生动。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下车后就可以沿着这一面墙,往着博览区的方向没错了。

  碎瓷片拼的窑,光影斑驳。

  沿着围墙往上步行一段路,才是博览区的正门。

  遇见几个爷爷辈的骑行者,从东北骑过来也是很厉害了。希望我到这个年纪也有如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浪啊浪~

  古窑柴路。出来的时候有工作人员整理柴垛子,将这废弃的柴垛子整整齐齐堆成了房子模样。

  游客服务中心。

  网上定的票需要取票,在自助取票机刷下身份证就OK。

  验票后就算是正式进入景区了。一进去就可以看到右侧的十二生肖雕塑。

  表情好像有点严肃。

  路边的绿化带,带有瓷的元素。

  紫禁书院,清净之所。

  连垃圾桶也有瓷的元素。

  没事在这里喝喝茶还是不错的。

  从紫禁书院出来,满满的瓷元素!

  窑神童宾。

  博览区,主要分为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三大区域。

  历代瓷窑展示区主要介绍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明清御窑、清代狮子窑、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红店瓷行等景点,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陶瓷民俗展示区则是以十二栋明、清时期古建筑为中心的民俗展示区,内有陶瓷民俗陈列、天后宫、瓷碑长廊、水上舞台瓷乐演奏等景观。

  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有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昌南问瓷、昌南码头、耕且陶焉、前街今生、木瓷前缘等瓷文化创意休闲景观。

  因为要侯准时间去看古窑瓷乐的演出,所以我们先从左手边开始参观。

  “清园”,这是四栋不同类型的清代建筑,分别为“玉华堂”、“大夫第”、沧溪民宅、窑柴行老板住宅,整个建筑立势轩昂,用料考究。里面布满了人物雕塑,栩栩如生,反映了景德镇人关于瓷器的日常生活状态和一些历史,很有意思。

  于一九八七年十二月,由 江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些假人做得很逼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瓷器的整个制作流程,以及所有的运输过程。包括原材料的取材和制作工具的详细介绍。

  掐准了时间往瓷音水榭方向。

  以瓷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乐器——瓷系列乐器,进行瓷乐表演。

制瓷作坊

  制瓷作坊,俗称“坯房”。

小器作

  此作坊主要生产小件器物,生产日用瓷为主,其中包括碗、盅、杯、碟等品种,胎质细腻,造型规整,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于世。

  明代葫芦窑

  清代镇窑

  明清御窑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