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周杰伦的《青花瓷》是怎么来的?景德镇千年制瓷秘密都藏在这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8-28 15:39: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一曲《青花瓷》,“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如此婉转却又那么怡情,让我一直对景德镇充满了念想。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这是前人对景德镇陶瓷的美誉,千年不断的窑火不仅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陶瓷文化,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和人文景观。

一次偶然的出差机会,让我来到了景德镇。游走瓷都之际,一定要逛下景德镇唯一的5A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走进古窑民俗博览区,道路两旁每隔10米矗立着一块刻有制瓷工序和窑炉陶瓷知识的“竹简”;林间,由历代瓷窑烧制的瓷片和瓷器底部款识拼成的图案,无声地讲述着陶瓷历史的博大精深。

随着青花瓷的指引,我们来到了“窑神童宾”的塑像前,巨大的雕塑耸立入云,霸气而坚毅。据说早年间宦官潘相奉命来到景德镇为朝廷烧造青龙白瓷缸,因龙缸又大又厚烧制屡屡失败,他不断的逼迫和残害瓷工,而童宾则不忍面对工友的悲惨境遇,便纵身跳入熊熊烈火的窑内,以身带薪,也许是他的壮举感动了天神,第二天打开窑门龙缸竟出奇地烧成功了!大家事后为了纪念这位英雄便立铜像封他为“封火仙师”,其英勇之气令人敬佩。

古窑,将陶瓷元素展示得淋漓尽致。一抬头、一转身、一回眸,都能感受到瓷文化在这片土地上深耕发芽。景区里随处可见瓷盘、瓷瓶、瓷缸,它们或立草色翠嫩之间,或倚蔓卷垂藤之后,或浅方圆池水之上,与整个博览区结合得相得益彰。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既有流泉浅溪、奇瓷雅乐,又有百年古木、历代瓷窑,集山、水、瓷、林为一体,聚古、奇、幽、秀于一身,汇四季景色变幻为一时,充分展现了景德镇悠久的制瓷历史和灿烂的陶瓷文化。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主要分历代瓷窑展示区和陶瓷民俗展示区两块。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从宋代到清代的古窑,再现了十五、十六世纪景德镇制瓷业的风貌,欣赏独特的瓷乐演奏。景区内的建筑多由老房子改造,行走在古色古香中,你可以了解到景德镇的陶瓷文化。

历代瓷窑展示区。往里走是这里的重头戏——各个时代的古窑,依次可以看到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以及明清御窑六式窑等。

这些窑因形状不同而命名,又因瓷器所需的温度和瓷器的大小不同,从而进入不同的窑烧制,深入其中,不得不感叹古时候窑工的聪明才智。

更可以花几块钱喝一碗窑工茶,和窑工师傅聊聊天,能知道很多瓷器和古窑的故事,茶还可以续杯哦。最令人惊叹的是这些窑至今都在延续着窑火!

景区内还有着丰富的体验互动项目。在传统手工制瓷作坊内,不仅能近距离观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的手工制瓷生产线,甚至还可以亲手参与拉坯、画坯等流程。

古窑是目前全国唯一采用传统手法制作精品瓷器的地方,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里仍然保留着传统瓷器的制作方法,从选择材质、做坯、印坯、利坯、剐坯、刹合坯、画坯、入窑等传统工序。

古窑还有本“旅游护照”文创品哦,用来开启古窑之旅,上面标注了每个打卡景点,打卡还能获得每个景点的特色邮戳。

走累了口渴了,去古窑咖啡品一杯。除了赏心悦目外,还有个动听的节目。去“瓷音水榭”聆听被誉为“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演奏吧。

景区里面吃的稍微少一点,如果你想吃正餐的话,建议到附近的伊龙大酒店餐厅,车程3分钟,非常近,环境优雅,有包厢,菜品丰富,口味多样,有本地菜色也有粤菜,味道超级好,人均费用80元都能吃得很满足了。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古窑代表一种民族文化,不能遗忘的国粹,更是不能遗忘的民族情怀。让爱复烧复烧,一直爱到天荒地老,还为你燃烧!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