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探秘陶瓷文化的窗口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03 08:17: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据史料考证,景德镇自五代开始大规模生产瓷器,到宋代出现“村村窑火,户户陶埏”的景观,至明、清时设御厂,成为全国的制瓷中心。御厂的设立和海外市场的开拓极大地促进了制瓷业的发展,散落分布在乡村的小窑作坊渐渐集中到城区,分工越来越细化,从业者越来越多,形成了“窑户与铺户当十之七八,土著十之二三”的局面,景德镇也由此成为“五方杂处”、“十八省码头”之称的陶瓷大都会。

在以农耕文明为主流的中华文化中,景德镇的传统手工业文明显得独具特色,并产生了资本主义的萌芽。要了解景德镇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陶瓷文化,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一扇最好的窗口。

明代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这样写道:“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景德镇制瓷七十二道工序由此而来。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传统的制瓷工艺展示,加工好的泥料经过拉坯、利坯、施釉、画坯等一道道工序渐渐成型,工匠师傅们熟练高超的技艺让我们大开眼界,一块块泥巴在他们手中加工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清代镇窑

加工好的成坯要经过最关键的一道工序,才能烧制成瓷器,烧窑在制瓷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可以看到历代不同形式的瓷窑,首先参观的镇窑成型于清代,是经过数百年探索完善,发展成熟的窑型,凝聚了景德镇窑工数百年的劳动经验和智慧总结,代表着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的最高科技水平。这座现存最古老、容量最大、烧造品种最多的柴烧瓷窑,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代狮子窑

在镇窑对面是狮子窑,上方还有一座明代葫芦窑,据说大名鼎鼎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明成化斗彩鸡缸杯都出自此窑。每年这些古窑都会复烧,是窑火的延续,也是精神的传承。

▲明代葫芦窑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最集中、最精华的旅游区之一,被国内外专家和陶瓷爱好者称为“活的陶瓷博物馆”。

温馨提示:

在瓷音水榭您可欣赏到“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演奏,上午演出时间9:30至11:10,下午演出时间14:00至15:40,每隔50分钟一场。其中周一至周五每天六场,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将增演一场。

地址:

江西省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开放时间:

早上8:00至下午17:30

食宿:

景区位于景德镇市城区,附近有窑窑领鲜瓷文化餐厅,伊龙宾馆,食宿方便。

交通:

高速路口景德镇西→迎宾大道→西客站右转→瓷都大道→古窑民俗博览区。

高速路口景德镇北→金岭大道→紫晶路→西山路→左转瓷都大道→古窑民俗博览区。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