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制瓷作坊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2-08-30 14:59: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制瓷作坊,俗称“坯房”,是制作瓷器坯胎兼瓷器坯胎釉下彩绘的工场建筑。根据瓷器坯胎品类的不同,又可分别称作“圆器作坊”和“琢器作坊”。作坊建筑,由三栋或四栋穿逗式木架建筑绕内院组合而成。全封闭,平面型犹如北方的三合院或四合院布局。这样的布局,使作坊建筑内部可以获得良好的采光和通风条件。作坊建筑主要由正间和廒间组成,正间是瓷器坯胎制作场所,依照瓷器坯胎制作程序按流水线型式作生产设施布局。与正间相对的廒间是原料储存、加工粉碎的场所。正廒间之间相联的边屋,称“披屋”,是冶炼瓷土并储泥陈腐的场所,其上设置活动的木架,用于晾晒瓷坯,故俗称“晒架塘”。
 
  制瓷作坊及其设备布局,充分表明了明、清时代景德镇的制瓷工业已经成为了分工非常精密的劳动组合,具有了明显的早期资本主义萌芽性质,从而使制瓷作坊建筑也就成为我国古代工业建筑罕见的现存实例,成为我国明清时期资本主义萌芽存在的实物例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