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篇章】古窑燃起2015年第一把火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5-03-18 10:18: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今日下午3时18分,古窑民俗博览区内的明代葫芦窑点火烧窑,这也是2015年古窑首次点火烧窑。而且,以后每个月古窑都将持续定期的点火烧窑,也就是说,来到古窑的游客将有更多的机会观看柴窑烧瓷的机会,在周末更能欣赏到开窑出瓷的盛况。


  在历经了长时间的窑烧准备工作后,昨日葫芦窑完成满窑,一件件待烧的瓷坯都被安置在匣钵中,整齐地码放在窑堂内。下午13:30,葫芦窑开始封窑门,3时18分开始点火烧窑,连续24小时不间断投柴,歇火后经过24小时自然冷却,将于21日开窑出瓷。

 


  游客观看葫芦窑封窑门


  本次烧窑活动由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专家顾问团团长、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宣布2015年(第一窑)明代葫芦窑正式点火,并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一起为明代葫芦窑点上2015年的第一把火。

 


  周荣林(左)、胡家旺(右)为明代葫芦窑点火

 


  窑火点燃,周荣林宣布游客可以为葫芦窑添柴祈福

 


  来自广东的一行旅行团来古窑参观正好赶上了葫芦窑的烧窑点火,能够见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烧窑活动他们都异常高兴,更让他们惊喜的是在这里还可以过上一把烧窑的“瘾”。窑烧现场,游客朋友们在窑工师傅的指导下逐一参与“人人加柴•家家财旺”的活动中,亲手将松木窑柴通过投火口送入窑内,为窑堂内正在浴火涅槃的瓷坯添一把窑火,亲身参与这“泥作火烧”的柴烧艺术!

 

  陶瓷文化小知识“投柴烧炼”


  在烧成操作中,分三个“火期”


  1、缓火期
  自点火烘坯起至烧还原焰止为缓火期。点火后初期每次投柴以后,投柴口不用松柴堵封,这是为了多进入二次空气,以增加窑内气体流量,防止局部温度上升过快。两小时后窑头温度已达500℃-700℃,前端匣钵柱稍红,这时每次投柴后可酌情用松柴封堵投柴口,控制空气过剩系数以提高燃烧温度。至火焰进入烟囱内,水蒸气冒出稀少时,即将投柴数量增加,使火焰转入还原阶段。烟囱口冒出甚浓的黑烟,此时窑内温度约950℃-1010℃,时间约计10小时以上。


  2、热火期
  此期是在还原焰后期开始的,余堂内的匣钵有2/5被烧红,火焰已超过余堂内的匣钵柱顶1米以上。此时可将火床面积增大1/3至1/5,亦即将火床空隙处所架设之八块耐火砖去掉二三块,使有效面积扩大,增加空气输入量。同时逐渐增加投柴量,使燃料充分燃烧。这里烟囱已无黑烟冒出,温度逐渐升高到1050℃-1200℃。这样烧6小时左右温度可达到1200℃-1250℃。


  3、速火期
  速火期窑温很高,燃烧迅速,投柴次数也必须相应增加,方足以维持窑温继续升高,以达到所需要的窑温。速火期即加快升温之意,窑温达到130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