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文化遗产日古窑系列活动倒计时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5-06-03 10:20: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全国文化遗产日古窑预热活动

 

  一、活动安排

 

  ① 6月4日上午 明代御用龙缸窑满窑

 

  ② 6月5日上午 明代葫芦窑满窑

 

  ③ 6月6日上午 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

 

  二、活动介绍

 

  古窑景区在迎接6月13日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活动的同时,也在坚持每个月周末的定期点火烧窑的固定旅游活动,6月4日上午古窑景区将进行明代御用龙缸窑满窑、同时在这个周末游客朋友在古窑景区还能看到明代葫芦窑满窑和复烧点火的场面,不仅如此,您还能动手体验这些非遗项目的乐趣,参与其中“人人加柴•家家财旺”的互动体验活动,亲自为窑炉点火添柴,既能深入了解中国悠久的瓷窑文化,又能充分体验景德镇古窑手工柴烧常态化的固定旅游活动。


  2015年全国文化遗产日

 

  古窑系列主题活动安排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2014年由国家旅游局批准为江西省唯一一家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的试点单位。在此助力之下,我们迎来了第十个全国文化遗产日。

 

 “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是2015年第十个全国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主题,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围绕此次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古窑民俗博览区以此为中心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并提出“古窑保护成果,实现全民共享”的12字口号,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护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保护成果。

 

  一、活动口号

 

  古窑保护成果,实现全民共享

 

  二、活动议程

 

  ① 09:30  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定稿专家研讨会

 

  ② 10:28  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奠基仪式

 

  ③ 11:08  明代御用龙缸窑复烧点火、明代葫芦窑复烧开窑

 

  四、活动介绍

 

  古窑民俗博览区为了庆祝第十个全国文化遗产日,弘扬以童宾敬业、献身为核心的中国陶瓷精神,于2015年6月13日启动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定稿专家研讨会、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奠基仪式,同时还有明代御用龙缸窑复烧点火仪式、明代葫芦窑复烧开窑仪式等主题活动。全力践行“古窑保护成果,实现全民共享”的行动口号,古代制瓷技艺在古窑以持续生产的方式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发扬窑神童宾精神,让游客以游览方式欣赏古代制瓷技艺全过程,了解古代制瓷技艺知识,传承保护传统陶瓷文化!

 

  五、全国文化遗产日古窑新亮点

 

  建造巨型童宾青铜像是为了凝聚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动形象,弘扬中国陶瓷人文精神的光辉旗帜,将其做为古窑的标志景观,这将是景德镇市最高、最大、最典型的铜像,预计将在2015年瓷博会期间落成于古窑昌南印象广场,让广大游客观摩窑神童宾青铜像,弘扬景德镇制瓷人精神。

 
  童宾(公元1567~1599年)字定新,明代浮梁里村人。是明代万历年间开始,景德镇历代瓷工祭祀的窑神。著名督陶官唐英赞誉他的精神:“上济国事而下贷百工之命”,“可作忠臣之气,而坚义士之心”。童宾是瓷都景德镇历代瓷工最具代表性的典型形象;以敬业、献身为核心的童宾精神,是中国陶瓷精神的集中体现。窑神童宾巨型青铜像的制作落成,对“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