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文化遗产日古窑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5-06-13 10:41:0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6月13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围绕“古窑保护成果,实现全民共享”主题口号举行了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定稿专家研讨会、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奠基仪式、明清御用龙缸窑复烧点火仪式暨明代葫芦窑开窑四大系列主题活动。

 

 

  今天上午9:28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定稿专家研讨会在古窑1号会议室召开,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鹏、古窑景区董事长陈武平、国家文博研究员 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涂金水、曾维开、聂乐春、曾亚林、 江西省资深工艺美术大师李恭坤、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高峰、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周国桢、曹春生、陆军、杨冰、张景辉等16人参加此次定稿会议。

 

 
  为了更科学、艺术地展现童宾形象,设计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工作从2014年5月18日正式启动后,古窑景区专门组建了制作设计团队,聘请了大师、专家,召开大、小研讨会12次,先后完成青铜像设计稿21个,经过大型专家研讨会的最后认定,现在1.2米高设计稿成为定稿,按照比例放大将在古窑昌南印象广场建成9.9米高的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这将成为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窑的标志性景观,将成为中国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的生动形象,将成为弘扬中国陶瓷人文精神的光辉旗帜。

 


  会后,参会人员到景区内的昌南印象广场参加今天的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奠基仪式,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景德镇市文广新局局长艾春龙、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鹏、市旅发委副主任陈一奇、高正元、市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萌出席奠基仪式,国家文博研究员 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主持介绍系列活动情况,活动现场除了参加古窑系列活动的陶瓷专家、教授、大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还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国家文博研究员 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主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致辞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致辞

 

 
  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景德镇市文广新局局长艾春龙宣布奠基仪式启动

 

 


  古窑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塑像奠基仪式启动,铜像建成后将作为古窑的标志景观,这将是景德镇市最高、最大、最典型的铜像,预计将在2015年瓷博会期间落成于古窑昌南印象广场,让广大游客观摩窑神童宾青铜像,弘扬景德镇制瓷人精神。

 

 


  奠基仪式结束后,进入明代御用龙缸窑复烧点火的环节,所有嘉宾到明代御用龙缸窑现场参加复烧点火仪式,当一个个火把递入窑门,窑火从明代御用龙缸窑的窑门中窜出,意味着整个文化遗产展示的活动达到了高潮。年复一年燃起的熊熊窑火向全世界传递着千年瓷都的陶瓷文明,吸引海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千年瓷都借助窑火的神奇力量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这边点火,那边开窑,经过一天一夜的烧制和几天冷却的明代葫芦窑,随着把桩师胡家旺一声“开窑喽”明代葫芦窑正式开窑。嘉宾领导一起用太平钩敲开葫芦窑窑门,窑炉匣体在众窑工的手中传递一件件搬出。而随着精美陶瓷从匣体取出,在场的游客传来阵阵赞叹声。

 

 


  景德镇古柴窑传承保护中心制作总监余姣英表示,此次复烧很成功,窑内上百件陶瓷无论是器型还是图案,或是釉色都炼制得非常完美。

 

 


  周荣林表示,通过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丰富、打造、提升景区景观,提升景区对中外游客的震撼力、吸引力,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