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举行明清御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开窑认证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3-10-22 13:31: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0月22日上午,景德镇明清御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开窑认证仪式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举行。市政协主席梁高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汪立耕,副市长方府春出席仪式。梁高潮宣布开窑,方府春主持。
 

 



明清御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开窑认证



梁高潮宣布开窑



开窑认证现场



汪立耕向世界冠军程菲赠送复烧开窑珍贵瓷器



方府春主持

  10月22日上午,景德镇明清御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开窑认证仪式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举行。市政协主席梁高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汪立耕,副市长方府春出席仪式。梁高潮宣布开窑,方府春主持。

  在热烈的气氛中,窑工们将经过景德镇明清御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烈火的烧炼蜕变为精美的精品代表作搬上认证台。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著名古陶瓷专家叶佩兰,北京故宫博物院陶瓷组组长陈润民先生,福建省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栗建安,广东省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李建毛,北京大学李克诚,解放军艺术学院原院长陆文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王永庆,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等专家对开窑瓷器进行现场认证。

  此次青窑开窑认证的是明永乐青花菊花纹扁瓶、明宣德莲瓣纹碗、明成化鸡缸杯、明成化婴戏杯、明成化夹蝶杯、明成化青花八宝纹盘;龙缸窑开窑认证的是大明宣德青花云龙纹大缸;风火窑开窑认证的是明洪武缠枝纹釉里红碗、明洪武釉里红菊纹玉壶春、明永乐青花荔枝纹玉壶春、明宣德祭红僧帽壶、清雍正青花九桃橄榄瓶、清乾隆釉里红八宝葫芦瓶、清乾隆青花芭蕉叶纹玉壶春、清乾隆青花莲纹花觚。专家在认证仪式上认证此次出窑的瓷器无论从釉质、器型、通透度来看都属于优等品,展示了景德镇精湛陶瓷制作、烧成技艺,是一次成功的复烧。

  仪式结束后,汪立耕先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奥运会世界冠军程菲女士赠送复烧开窑珍贵瓷器。

  古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古窑又一次以活态方式,有效保护、传承了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和景德镇传统瓷窑营造技艺,又一次收获了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丰硕成果。

  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说:“用传统的工艺挛造这六种窑炉并烧炼生产,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技艺有着重要意义。青窑主要生产小件青花瓷,龙缸窑每次只生产一口大龙缸,风火窑生产多品种的陶瓷。从开窑的情况看,非常成功,温度掌握得非常好,釉色非常光亮,青花料、釉里红、祭红等颜色釉的花色都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据了解,古窑自2009年开始,从近及远系列复烧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和宋代龙窑,2013年开始系列复建、复烧景德镇明清御用瓷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为古窑这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再增添一道极其靓丽的风景线。
 



龙缸窑开窑认证的大明宣德青花云龙纹大缸



风火窑开窑认证瓷器



青窑开窑认证瓷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