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御窑复烧成功出窑亮宝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4-10-22 15:38: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按原貌复活重建的六座明清御窑10月19日在古窑民俗博览区点火复烧后,经过20多小时的松木柴烧和二昼夜的窑炉冷却,于今天上午9:38分,明清御窑“青窑、风火窑、色窑、爁熿宾、匣窑”的窑门依次被把桩师傅胡家旺与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及首都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张鹏共同打开,现场开窑取瓷的场面壮观,重现了几百年前景德镇古代制瓷艺术。

 


​  国家文博研究员、古窑文化顾问周荣林介绍,御用窑是明清两朝为皇帝烧造瓷器的御用瓷窑。按照烧造不同品种瓷器和窑具的功能要求,分别营造了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宾和匣窑等“六式窑”。明清御窑厂的六式窑,在长达500年的岁月里,烧制了大量精美的御用瓷器。六座明清御窑同时点火复烧,开窑出瓷还属首次。包括按照明清制瓷工艺制作的明宣德青花龙纹梅瓶、明宣德刻花孔雀蓝玉壶春瓶、明洪武釉里红牡丹缠枝玉壶春瓶等明清代表性陶瓷精品在内的上万件陶瓷由20多位窑工一排排地从匣钵中取出,亮相世人。​

 


  把桩师傅胡家旺介绍,此次复烧的六式窑是根据窑址遗存和文献记载,采用传统的挛窑技艺,综合考古研究重建而成,出窑陶瓷用松木烧成,整个复烧过程全部采用古代烧炼技术,由传统手工制瓷的60多位非遗传承人共同参与,历经了半年多的手工成型生产以及近半个月的装坯满窑。体现出中国传统制瓷窑炉营造技艺的最高水平,并且通过传统手工制瓷老艺人的传帮带,使古柴窑烧炼绝技后继有人,也让面临失传的传统陶瓷烧造技艺有了传承的载体。

 

 


​​​  经专家认证,出窑瓷器釉面玉润,色彩亮丽,器型优美。无论从釉质、器型、通透度来看都属于优品。

 


​​首都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张鹏


  ​这种孔雀绿是非常难烧的一种釉色,能烧出来,我感觉非常地棒,不管是从造型也好,纹饰也好,特别是颜色。我觉得更难得一点是它烧的是(明)宣德的,如果从宣德角度讲,它仿的真是超越历史了,仿的非常好。


  ​从2009年起,我市已先后成功修复并复烧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这次同时复烧六座明清御窑也是景德镇寻根溯源,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逐年修复并复烧历代窑炉的又一成功尝试。​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


  我觉得有普遍意义,当然每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一定是照搬,但是活起来是一种精神,是各个行业、是各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可以学习,都可以借鉴,使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到全世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