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新年第一把火 传承创新陶瓷文化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02 11:31:2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1日,在2020年的第一天,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带着新一年美好的祝愿和憧憬,举行了明清御窑风火窑的点火活动。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景德镇古窑景区,观摩点燃窑火的瞬间。

  上午11点0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游客讲述了陶瓷发展史上的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介绍了景德镇古窑景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的保护传承。随后,在欢呼声喝彩声中,周荣林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高高举起熊熊燃烧的火把,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点燃2020年新年第一把火,预示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活动现场,游客们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有的游客用视频电话的方式,给远方的亲朋好友传去美好的新年祝福;有的游客向到场的专家虚心求教,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来自吉林的苗先生在得知景区明清御窑风火窑有点火活动的时候,特地提前几小时来到活动现场,就为亲眼目睹窑火的点燃。点火活动结束后,他激动地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景德镇,我想感受景德镇的地域特色,很幸运能遇见新年第一把火的点火活动,感觉自己特别幸运,这也恰恰说明了我与景德镇的缘分......”

  辽宁的罗先生第一次慕名来到景德镇,他表示作为点火嘉宾点燃2020年新年第一把火,内心很激动,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景德镇古窑活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大家都参与感受陶瓷文化,值得点赞。

  据悉,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直在致力于弘扬陶瓷文化、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活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促使景德镇窑火代代相传,千年瓷业生生不息。通过点火、开窑等系列活动吸引着全国各地的陶瓷热爱者慕名前来。

——转自:江报客户端

  记者:邵俊青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