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民俗:“留人茶”与“起手茶”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0-08-17 15:03: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自古以一瓷二茶闻名,在长期形成的瓷业习俗中,瓷与茶也紧密联系一起。

  旧时,景德镇制瓷做坯分圆器和琢器。圆器是指瓷器器型为圆形的,如盘、碗、杯、碟等;琢器是指不能完全依靠陶车制成的瓷器,如瓶、缸、钵、盆、汤匙、镶器等。琢器坯房工人生活最苦,工作得不到保障。老板也想出一套决定第二年工人的办法:每年年底(即农历十二月间),老板要请留下的工人去喝茶,没被请去喝茶的工人,就意味着第二年被辞退失业,所以,后来就把老板年底请去喝茶的茶叫做“留人茶”。

  过去陶瓷行业开工生产叫“起手”,开工后不久,约在4月间,老板要请工人喝一次“起手茶”,或吃“起手面”,要求工人拼命干活。“留人茶”、“起手茶”不知是哪朝哪代开始用来约束瓷业工人的,但它却在陶瓷行业中形成了约定俗成的定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