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千年瓷都 造就了土与火的传奇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0-11-26 02: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20101125112330843.jpg

     景德镇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西北与安徽东至县交界,坐落在黄山、怀玉山余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景德镇是中外著名的瓷都,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与其他三大名镇相比,景德镇的独特在于它是我国惟一一座以手工业著称的城市。景德镇由于制瓷历史悠久,瓷器产品质地精良,对外影响大,“瓷都”两字成了景德镇的代名词。

  景德镇四面环山,青罗玉带般的昌江自安徽祁门蜿蜒北来,擦城而过,遇城南的岚山西折而流向鄱阳湖。

  上世纪六十代,景德镇未通火车,连汽车都很少,进出物资大部分靠舟楫。十里江岸,十里码头。晨曦码头,车水马龙人声杂;夕阳激滩,纤绳绷直号子齐。夜幕低垂,两岸桅杆两行木;日出雾散,一江风顺一江帆。

  上游顺水放来了木排和竹筏,船上挑下白的是米,绿的是茶。还有一船船松木窑柴,码放在高高的岸上,一垛垛的窑柴象一排排房屋一样整齐漂亮。下游运来了白色瓷土,黑色煤炭,还有五颜六色的百货……从景德镇运出的则是享誉世界的名瓷,通过昌江,再飘洋过海,运向世界各地。

景德镇因盛产瓷器而成了“都”,掂量掂量这顶桂冠的含金量,便知对于景德镇这座中等城市来说,那可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啊。倘若说景德镇是瓷器的海洋,是瓷器的王国,此说并不过誉。徜徉在景德镇的街头巷尾,可见通街的店铺几乎一色的瓷器。贸易市场,街头地摊也都摆的是瓷器,身在其中、犹如走入瓷器的海洋。左边是瓷,右边是瓷,前边是瓷、后面还是瓷,抬眼俯首全是瓷。盘碗碟勺、瓶坛壶罐、青瓷釉瓷、琳琅满目,异彩纷呈、看得人眼花缭乱,让人啧啧不止。

  历经千年的景德镇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思绪,那静静流淌的昌江水,还有昌江两岸满地的破碎瓷片、依稀可见的古城旧貌、幽深的坯房、黑洞洞的窑弄……虽然历史已翻过重重的一页,但往日的旧迹却还萦绕未散。那时候,昌江的水极清极清,河底下碎瓷片的花纹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河边就像是一个喧闹的市场,一群群的妇女跪在木制的洗衣凳上,用手搓洗着衣服,还不时地用棒槌去槌打。河里一群群在洗澡、游泳的孩子们,打闹着相互泼水。一时,棒槌声、调笑声、叫骂声,响成一片——这些已成往昔的图景,就像一幅淡远的水墨画永远地留在了历史深处的一个边角里,作者借助那些见证过古镇兴衰的老窑工、老坯户的叙述,和着自己童年朦胧的回忆,勾画出一段久已消逝了的手工业时代的历史图景。

  瓷器、作为一种文化这里有着丰厚的积淀,“景瓷”始于何年何月不得而知,但从湖田古瓷窑遗址堆积的瓷片中科学家已考证出此窑建于五代时期,是座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古瓷窑遗址。由此可见,景德镇制瓷业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

 景瓷作为华夏文明的象征这里至今仍保留古窑一处。古窑如今已成为“瓷”迷者心中的圣殿。古窑是古代烧制瓷器的工场,仅此而已,身临其境,才看出自已的肤浅,这片被绿树掩映,翠竹环抱的古建群,与其说是座制作瓷器的工场、倒不如说是瓷文化旅游胜地。幽雅的环境,精美的建筑自不必说,单那大厅里陈列的高一点八米、产于明代、绘有众多《水浒》人物的影青彩瓶足以让人震聋发聩。景瓷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謦的誉美之辞和良好口碑,而这只巨瓶,更是冰青玉润、薄如蝉翼。据介绍,此瓷瓶是经七十二道工序、费时两年半精心烧制而成的。

  瓷都为何能够屹立千年而不倒,为何能触动前来朝拜的信民们。不是因为内敛不修边幅的城市形象,也不是琳琅耀眼的瓷器,而是那穿越千年原始的,用最简单的工具,用最粗糙的双手捏造出的朴质而经过岁月历练的古老文化,千年精髓囊括景德镇的魅力浓缩于工匠精准的拿捏之中了。

  瓷都触动了一千年的文化,必将触动着随后的一千年。当听到那些穿越千年曾经逝去的古老声音的时候,当看到地摊上那些淘宝人拿着残破的瓦片欣喜若狂的时候,就会明白,瓷都为什么会感动我们,感动世界。

  “China”——瓷器,“China”——中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