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神童宾:让窑烧之魂永不灭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10 08:19: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千年窑火不灭,薪火相传,留下了许多感天动地的故事,其中就有窑神童宾的故事。

窑神童宾 让窑烧之魂永不灭

传说公元1599年,宦官潘相奉命来到景德镇,为朝廷烧造青龙白瓷缸,他深知这个任务的艰巨。龙缸又大又厚,烧造十分困难,一入窑经高温焙烧, 不是变形就是坼裂,早在正统年间就曾有太监王振来督造青龙白瓷缸,但最后无功而返。所以潘相一到御厂,便立即四处招募窑工,可众人听说要烧造大龙缸,都畏首畏尾,不敢前去应聘。

这时,一位青年壮汉出来担任了“报火”一职,此人便是里村的童宾。童宾和窑工投入到烧造龙缸的工作中,但比事先想像的还要艰难。一批瓷坯进窑,而烧出来的却是一堆瓷片。众窑工无奈,潘相更是无辙。可朝廷紧催, 潘相便露出凶相,对众窑工紧逼、鞭笞,甚至以死相威胁。

童宾不忍面对工友的悲惨境遇,暗下决心,以身代薪,以自己的血肉身躯来换取龙缸的烧造成功。十一月初八的子时,童宾奋不顾身,一跃跳入窑中,慷慨赴死。这一年,他只有三十二岁。也许是童宾的壮举感动了天地鬼神,第二天,当窑工打开窑门,一个晶亮璀璨的青龙白瓷缸惊现在大家面前,众窑工悲喜交加,一个个跪拜在窑前。

童宾之死也激起了工匠们的义愤,全镇起来暴动,焚烧税署和官窑厂房,潘相只身逃走。事后,封建官府为了缓和人心,在瓷工和镇民的强烈要求下,在御器厂的东侧为童宾立祠,并号之为“风火仙”,祠名“佑陶灵祠”。

如今,童宾不再,但万千窑工还在继续,他们在这不问世事的静谧之地,重复劳作,不断探索。童宾是窑工的缩影,窑工是中国陶瓷文化的缩影。正因为有他们,景德镇陶瓷才能世代不衰,历久弥新。

——文转自:景德镇电视台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