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一)开篇:窑神童宾的故事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8-24 08:04: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热烈庆祝“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与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丝绸之路研究》《御窑千年》(英文版)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一)开篇:窑神童宾的故事
2

御窑,是皇朝时代烧造宫廷用瓷的机构和窑场。关于御窑,有一个历史故事,震撼心灵,记忆恒久。

明朝万历年间,皇帝下旨,令景德镇御窑烧造大龙缸,并派太监潘相督陶。这种大龙缸,体量大,技艺精,难度高,时限紧。太监潘相传旨:克期完工,完美无疵,奉送北京,否则斩首!御窑工匠,全心全力,夜以继日,烧成一炉,微有瑕疵;再烧一炉,或有璺,或变形;反复烧造,全都失败。

太监潘相督责更甚。御窑工匠或受呵斥,或遭鞭笞,惶恐不安,人人自危。万般无奈之时、万计无施之刻,有一个人挺身而出,他就是把桩(领班)师傅童宾。童宾为烧成大龙缸、为工友的安全,面对熊熊窑火,纵身一跃,投入烈焰,以身殉职。

当日熄火,翌日开窑。巨丽龙缸,豁然出现。而童宾身躯早已化作青烟,灵魂升上天空。童妻痛哭,奠酒三祭,葬夫于凤凰山。乡人感泣,尊童宾为窑神,立祠祀之。从此,烧窑必祭窑神童宾。这就是景德镇童宾祠、火神庙的由来。

童宾铜像

在今景德镇市古窑民俗博览区广场上,矗立着窑神童宾铜像,纪念这位工匠英雄。像高9.9米,重8.8吨,连底座通高15.9米,庄严肃穆,气势雄伟。

这个故事,在景德镇、在御窑厂,感动天地,哀泣鬼神,祭祀往者,激励来人。正如清朝督陶官唐英所说:

一旦身投烈焰,岂无妻子割舍之痛与骨肉锻炼之苦?而皆不在顾,卒能上济国事,而下贷百工之命也,何其壮乎!

其实,皇家御窑,窑火千年,动人故事,可颂人物,何止童宾,何止百千!

一个伟大行业,必有伟大英雄,必有惊世精品,必有动人故事。

让我们通过重温御窑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新的角度,以新的诠释,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华瓷器的深远影响。

100.jpg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御窑之源之赐名景德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