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六)明官窑青花鉴赏之“空白期”——正统、景泰、天顺时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8-29 08:28: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空白期”

   宣德十年正月,宣宗在乾清宫病逝,年仅9岁的太子朱祁镇即皇帝位,于次年改元正统。正统十四年,也先犯边,英宗率兵亲征,不幸身陷土木堡。朝中拥立正统之弟郕王为帝,尊英宗为太上皇,年号景泰。景泰八年,景帝病重,太上皇南宫复辟,改元天顺。由于这三朝经历了“土木之变”和“夺门之变”,因此,学界认为在外族入侵、时局动荡的情况下,景德镇官窑一定处于低谷,甚至停烧。加上这时期官窑瓷器不书年款,其真实面貌不为人知,学界无法对其进行研究,故把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称为陶瓷研究的“黑暗期”或“空白期”。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三)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的青花料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四)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的款识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五)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关于永、宣不分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七)明官窑青花鉴赏之“空白期”的文献“填空”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