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时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27 09:21: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成化时期

  成化之前,官窑的制品大多器件硕大,画笔茂朴,至成化时艺风丕变,制器以小巧精致为主。其柔润的釉色、淡雅的青花,在中国青花瓷中犹如荷叶上滚动的露珠,具有一种特殊的晶莹美,是明代中期青花艺术的代表,因此,古往今来享誉久远。

  明王士性《广志绎》谓:“本朝以宣、成二窑为佳……宣窑之青,真苏泥勃青也,成窑时皆用尽,故成不及宣。”

  明沈德符《敝帚斋剩语》谓:“本朝窑器……以宣窑品最贵,近日又重成窑,出宣窑之上。”

  清程哲《蓉槎蠡说》论有明一代的传世瓷器时谓:“其品之高下,首成窑,次宣、次永、次嘉,其正、弘、隆、万间亦有佳者。”

  以上是明、清鉴赏家对明代官窑瓷所做的评价,从上可见晚明和清代人都认为明官窑以宣德和成化成就最高,明万历前期,以宣德为明官窑之冠,万历后期至清代又以为成化在宣德之上。

  在对成化官窑遗物的研究过程中,人们发现成化青花有呈色淡雅和浓艳的两种。青花色泽浓艳的器物,造型与纹饰多和宣德相近,而淡雅青花都精巧而新颖。据此,学界将成化官窑进行分期,青花呈色凝重,风格与宣德相近的为成化前期,淡雅型青花为成化后期,并把淡雅型青花作为典型的成化官窑青花。这一分期方法得到了考古资料的印证。

  1987年至1988年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对珠山成化官窑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发掘,根据地层叠压关系,成化官窑可分三期。第一期的遗物,造型与纹饰多沿宣德官窑之旧样;第二期遗物差异不大,只是品类更丰富,瓷胎略薄一些;第三期的遗物堆积丰厚,烧造量巨大,品类与款式都有新意,淡雅型青花瓷,“大明成化年制”六字方框款都出现在这一时期。考古资料为成化官窑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依据,使人们对成化官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七)明官窑青花鉴赏之“空白期”的文献“填空”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八)明官窑青花鉴赏之“空白期”的遗物“补白”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空白期”正统官窑的基本特征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三十一)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成化的胎和釉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