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九)明清官窑青花瓷辨伪之近现代的仿制情况民国仿古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04 07:47: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民国仿古

   本文的“近现代”没有按史学界近现代的时空划分,而是以陶瓷学界的年代设定。近代是指清帝逊位,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开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38年,也就是陶瓷界所说的民国时期,现代是指新中国成立一直到现在。说到近现代仿古瓷的生产,一般都认为有两个高潮,那就是民国时期与上世纪90年代以后。

  在民国短暂38年里,社会动荡,民族危机,经济萧条,但对偏处群山之中的景德镇影响却不是很大,从档案材料看,民国时期景德镇的瓷器输出量比晚清还要大。在当时的陶瓷生产中,仿古瓷占有一定比例,民国仿古不但仿制的品类多,而且所仿的窑口也很广,因此,被视为仿古的一个高潮。仿制的种类有青花、颜色釉、五彩、斗彩、古彩、粉彩以及高、低温综合装饰,凡是景德镇以前生产过的品种,几乎都有仿制。其中,仿清康熙、雍正的颜色釉,仿雍正、乾隆及其之后的釉上彩都惟妙惟肖。另外,宋、元时期的著名窑口,也是仿制的对象,曾成功仿制过宋代的汝、官、哥、钧、建窑和元代的龙泉窑制品。

  与釉上彩和颜色釉相比,青花仿古则相形见绌,青花仿官大多都似是而非,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仿古,特别是仿明官窑,所仿之物随心所欲。例如:a.在没有明代风格的器物上任意书写某一年号款,有的还在相同造型和纹饰上分别书写不同年号;b.仿明代的器物书写清代年款,如仿明宣德时期的高圈足碗但碗心却书写康熙六字双圈款;c.仿清代的器物书明代年款,如仿清乾隆时的器型与纹饰而反书“大明成化年制”双圈楷书款;d.杜撰年款,出现书写“大明洪武年造”“大明建文年制”等款;e.自创年款的书写形式,如在单圈外环书“大明宣德年制”。但仿明初的官窑制品中,也不乏精细之作,孙瀛洲先生善仿永乐、宣德官窑,他所仿永乐青花缠枝花卉纹盘,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盘、菱花式盘、双凤罐竹节香炉都比较成功。

民国仿宣德花卉高足碗、民国仿宣德花卉高足碗书康熙款

民国仿清代七骏图碗、民国仿清代七骏图碗书成化款

单圈外环书宣德款

  清代与民国相邻,传世官窑也相对较多,或许是参照之物较多的缘故,或者因御窑厂的结束,厂内“良工四散”,为仿古提供了技术支持。民国仿清官窑随意所为的少了,有板有眼的仿品占多数。像仿雍正的龙纹罐,仿乾隆的象耳尊,仿光绪的团鹤盘,这类仿品虽然水平一般,但都有据可依。

民国仿光绪团龙盘、民国仿光绪团龙盘(款)

民国仿雍正龙纹罐、民国仿雍正龙纹罐(款)、民国仿乾隆象耳尊

  民国以仿康熙而著称,“近日仿康熙青花之品,亦有极精者”,如青花冰梅纹罐、青花山水、花卉、人物纹瓶和觚,都可谓是仿康熙制品中的佼佼者。但是,民国瓷胎没有康熙细腻,青花料色虽“能仿得七八”,可分水技法,达不到料分五色的效果,纹饰也不及康熙精美。以常见的冰梅纹为例,康熙以青花勾勒冰裂纹理,再以浅淡青料渲染,其间勾画白边梅花,花形饱满,蓝白相间,极为高雅。民国仿康熙青花冰梅纹罐中的冰梅纹以勾线为主,渲染不足,缺乏层次,加上布局呆板,远不及康熙雅致。另外,还有康熙的嫁接器型,如民国仿康熙人物纹瓶,是康熙大口罐与凤尾尊的结合,这一改良,改没了大口罐的端庄,又失缺凤尾尊的秀丽,成了民国特有的器型。

民国仿康熙青花冰梅纹罐、民国仿康熙青花山水瓶

民国仿康熙青花花卉瓶、民国仿康熙青花人物瓶

民国仿康熙人物纹瓶

  民国仿古普遍存在的问题还有:器型比例不协调;胎体厚薄处理不当,该厚的不厚,该薄的又有失轻巧;修胎没有官窑规整,特别是对圈足的处理比较草率,有的底部可见利坯的旋纹;釉中含有一些杂质,釉面不平,底足的釉多有针眼;青花有漂浮感;纹饰纤弱,线条稚拙;款识字体松散,运笔无力,有的书法拙劣。

仿康款式,字体松散、仿成化款、仿康熙四字款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六)明清官窑青花瓷辨伪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七)明清官窑青花瓷辧伪之明清时期的仿制情况清代官窑对明官窑的仿制/div>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八)明清官窑青花瓷辧伪之明清时期的仿制情况民窑仿制明、清官窑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八十)明清官窑青花瓷辨伪之近现代的仿制情况现代仿古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