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八十)明清官窑青花瓷辨伪之近现代的仿制情况现代仿古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11 07:58: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现代仿古

   现代仿古主要是在改革开放之后,起初,是国有瓷厂根据文博单位或工艺品公司的需求,为他们生产仿古瓷。其中影响较大、效果较好的是艺木瓷厂为北京故宫博物院仿制的清代同治皇帝的大婚用瓷;数量最多的是艺术、建国、曙光、雕塑、人民五个瓷厂根据国家用瓷办公室与上海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签署的《关于仿古瓷器产销协议》,为上海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生产各类仿古瓷61300多件。面对仿古瓷产生的经济效益,各大瓷厂几乎都抽调有经验的技术力量进行仿古瓷生产,连景德镇陶瓷馆也成立了生产仿古瓷的“泥宝斋”。1986年轻工部在无锡举办全国陶瓷质量的评比活动,仿古瓷与日用陶瓷一道,也参与到评比活动之中,“泥宝斋”的仿古产品还获得了金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逐渐成为热点,生产仿古瓷的民营作坊也异军突起。开始时仿古水平都比较低,制作的仿古瓷没有准则,多数是在一般器物上书写上某个年号而已。随着文物信息量的增加、文物资料的丰富、仿古经验的积累,仿古水准也不断提高。同时,由于作坊主对古瓷鉴赏能力、理解程度有文野之分,所以,仿古水平的差异也渐渐凸显。其中,有两类作坊主成为“高仿”的主力。一类是曾经从事过文物工作,改革开放后下海成为作坊主的。他们有一定的古瓷鉴赏能力,对古器物的时代特征此较了解,同时聘请了制瓷技艺较高的工人,所以制作精细,产品规范,多以仿明清官窑为主。另一类是曾经从事过文物买卖的作坊主。他们了解市场,熟悉不同层次的收藏者对古瓷的理解水平,加上用心钻研,不断提高,还能再现古瓷在烧制过程中因特殊原因而形成的一些特点,因此,他们生产的仿古瓷也颇具风味,多数以生产民窑器物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收藏者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低劣的仿古瓷市场逐渐缩小,低端仿古作坊也随之淡出,高仿队伍中也出现分化,有的原地踏步,有的进一步发展。现代仿古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超过历史上任何时侯。尽管如此,依然没有摆脱两大困扰,那就是,做到器型绝对准确和青花绘制的灵气。

   在拉坯过程中,对所仿器物的造型,即使有实物在旁,都很难完全掌控其线条的变化,如果是根据图录仿制,造型就更不容易做准。所以,在收藏的过程中对器物的熟悉与对器型的把握是鉴定的重要一环。笔者参与过永乐扁瓶的仿制,而且是用实物翻模,都数易其稿,因为生坯在烧成过程中会收缩,所以模子必须按比例放大,仅为收缩率就反复多次才完成母模的制作。在印坯过程中还要精确地掌握坯体的厚薄,要不然,不是轻了就是重了。因此,在仿制过程中不仅要保证造型的准确,还要掌握器物的厚薄,因为重量也是辨别真伪的一个重要指标。

   再就是青花的彩绘。明清时,青花彩绘的绘画与混水是两道工序,即所谓“画者不染,染者不画”,目的是为了使技艺专一。唐英在《陶冶图说》中是这样叙述的,“画者止学画,不学染,染者止学染,不学画,所以,一其手而不分其心”。再者,当时画手绘画时的状态是轻松自如,加上运笔熟练,绘画速度快,往往是一挥而就,所以线条圆润而有力度,所绘纹饰神定而气足。仿者绘画时小心拘谨,亦步亦趋,看似一丝不苟,终因不能一气呵成,导致线条生硬,缺乏弹性和速度感,因此纹饰呆滞,没有古人的灵动。

20世纪80年代仿宣德花卉纹玉壶春、20世纪80年代仿宣德

20世纪80年代仿永乐葡萄纹盘、20世纪80年代仿永乐葡萄纹盘(底)

20世纪90年代后仿乾隆八吉祥扁壶、20世纪80年代仿雍正花卉纹瓶(款)

20世纪90年代仿乾隆花卉纹兽耳尊、20世纪90年代后仿宣德松竹梅纹盘(款)

20世纪80年代仿雍正花卉纹瓶、20世纪90年代仿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扁瓶

20世纪90年代仿宣德松竹梅纹盘(局部)、20世纪90年代仿成化莲池纹盖罐

20世纪90年代仿永乐花卉纹折沿盆、20世纪90年代仿永乐松竹梅纹梅瓶

20世纪90年代仿康熙松鹤纹瓶、20世纪90年代仿雍正花果纹瓶

  除手工工艺原因之外,由于被仿器物时间跨度过大,无论是瓷用原料的配备,还是加工的方式都不尽相同,所以,现代仿古瓷与明清官窑在胎、釉、青花料上都存在一定的差异,特别是与明代官窑更为突出。

  (1)制胎原料—瓷石,明清时,瓷石加工过程是:水碓粉碎→淘洗→脱水→制不(dūn);现代是:雷蒙机粉碎→环辊粉磨→分级风筛→收尘集成。

  水碓粉碎的瓷石,与球磨机、雷蒙机粉碎的瓷石相比,水碓粉碎的细颗粒含量偏高。在高倍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其颗粒边缘棱角较少;而机械粉碎的瓷石颗粒粒径相对较大,且多尖锐棱角,颗粒之间堆积后的空隙更多,烧成时颗粒发生分解、熔融所产生的移位更大,所以坯体收缩率更大。

  在传统淘洗的过程中,硬度相对较高的石英类粗颗粒,会沉淀于淘洗池而被除去。Al2O3含量高的黏土类细颗粒,悬浮在液体中而保留下来,所以,传统加工的瓷石不(dūn)子,氧化铝的含量较高,工艺性能也更好一些

  (2)坯料炼制,传统方式是:手工淘洗→匣钵滤泥→脚踩炼泥→手工揉泥;现代是:机械搅拌→除铁→压滤→真空练泥机炼泥。

  由于机械炼泥精细,除铁更为彻底,因此,现代瓷胎比明清时的瓷胎更白、更细腻、更致密。

  (3)釉料,明清各时期,因釉果产地或层位不同,釉果与釉灰的配备比例也不一样,所以形成各自的特点。例如:明代永乐的釉面肥厚、细腻,釉色白中微微泛青;成化釉面洁白,犹如凝脂,釉色白里微闪灰青;清后期的釉缺少温润、肥腴的感觉,莹润不足,以致有釉层偏薄的感觉。

  为了追求被仿时代的釉色,现在釉料为多元配方,是以长石、石英、滑石为主,再添加氧化锌、碳酸钡、硼砂等化学原料,根据所仿要求进行加减配伍,迷到要仿的釉色。

  (4)青花料,古代使用的是天然土状钴料,因产地不同而青花呈色各异。如进口青料“苏麻离”,青花层色浓艳,色泽雅致凝重,鲜艳夺目;国产青料清新淡雅;回青蓝中泛紫,幽菁可爱。

  现因天然钴土矿稀缺,都是用工业氧化钴,使用时,根据需求添加一定量的氧化锰、氧化铁与氧化铝来进行配制,以达到所需的青花料色。有时为使青花呈色鲜艳,还会在青料中加人矾土和二灰。在使用工业氧化钴时,也有预先将钴与氧化铝混合,经高温锻烧成呈色稳定的钴铝尖晶石,再根据需要进行配制青花料。

  (5)窑炉,明清时,器物是在柴窑中烧成,而现在多在气窑中烧成。柴窑在烧成的过程中会形成比气窑更为复杂的气氛,称为“多元气氛”,这直接影响瓷器的外观,对釉色的色泽光润有一定影响,柴窑烧的釉色更显温润,有玉质感。更主要的是,柴窑是以松木为燃料,所以,在烧成过程中能产生SO2和P2O5(硫、磷),特别是磷元素,这是气窑所没有的,因此,通过对硫和磷的检测,即可辨别器物是柴窑还是气窑所烧。

  上述由于原料产生的差异,用肉眼鉴别有相当的难度,但是为理化测试留下了依据,因为使用的原料不一样,其化学成分也完全不同。鉴于这点,在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自然科学新技术、新手段广泛应用到古陶瓷的研究领域。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就是其中之一,它具有谱线简单、分析速度快、测量元素多、能进行多元素同时分析等优点,成为目前古陶瓷鉴定应用的三大分析手段之一。最近,有学人把传统“眼学”鉴定比作充满辨证的中医,把自然科学中的理化测试比作现代西医。我觉得这种比喻十分恰当,对那些有疑问、不易鉴别的器物,不妨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诊”,以还其本来面目。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七)明清官窑青花瓷辧伪之明清时期的仿制情况清代官窑对明官窑的仿制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八)明清官窑青花瓷辧伪之明清时期的仿制情况民窑仿制明、清官窑/div>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九)明清官窑青花瓷辧伪之近现代的仿制情况民国仿古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八十一)名品鉴赏之明代官窑瓷鉴赏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