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御窑厂的贡献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13 08:19: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一讲 景德镇与明清瓷器
  江西景德镇以生产陶瓷而蜚声海内外。作为古代瓷都,景德镇有漫长的陶瓷生产史。但到宋代“天下咸称景德镇瓷器”,才真正闻名于世。经过宋元两代的发展,自明代起,景德镇瓷业发展进入黄金期。朝廷在此建立官窑,带动了瓷业发展,景德镇成为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性瓷业中心,故有“有明一代,至精至美之瓷,莫不出于景德镇”之说。清代景德镇依然保持着中国制瓷中心——瓷都的地位。至鸦片战争后,景德镇的制瓷业才随着中国整体国力的衰退而衰弱。明清瓷器的发展与景德镇的发展密切相关,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御窑厂的贡献

明代景德镇御器厂,自洪武二年(1369年)设置至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废弃,历时200余年。清代御窑厂在顺治时就已恢复。康熙十九年(1680年)以后,御窑厂的运转逐步走上正规,至雍、乾两朝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政府控制下的御窑厂,在管理制度、技术分工等方面均有诸多创见,对中国陶瓷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景德镇窑制瓷图

明代御器厂平时由饶州府的官吏管理,每逢大量烧造贡瓷时,朝廷都派宦官至景德镇进行现场监督,称之“督陶”。如永乐时派工部使祁鹏到厂监督,宣德时遣中官张善至饶州监督等。清代御窑厂在生产制度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首先是在顺治二年(1645年)彻底废除了明代实行的强迫工匠入官局服徭役的匠籍制度,采取“按工给值”的雇工制,实行官搭民烧,并作为固定制度。其次改变了明代中官督陶“借上供之名,分外苛索”而屡出事故的弊端,采取选派督陶官(驻镇或遥领)的制度。督陶官大多由皇帝亲自选派,因而能够谨慎从事,用心督造,为官窑瓷器生产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明代御器厂已对制瓷的各工序进行明确分工。御窑厂初设时有窑20座,宣德年间增至58座。御窑厂的窑有6种不同的类型,即风火窑、色窑、大小爁熿窑、大龙缸窑、匣窑、青窑。其中色窑烧颜色釉,缸窑专烧鱼缸类大件,青窑烧小件陈设、日用器皿。御器厂内分工精细,设大碗作、碟作、盘作等23作,有工匠334名,作头(工头)58名。从原料开采到最后烧成,“一杯工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大多数工序都有人专司其职,这种精细的分工协作,使生产专业化,从而促使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清代御窑厂瓷器生产过程中的分工进一步精细,工人生产技术不断专门化。据《景德镇陶录》记载,清代御窑厂共设二十三作,分别为:大器作、小器作、仿古作、雕镶作、印作、画作、创新作、锥龙作、写字作、色彩作、漆作、匣作、染作、泥水作、大木作、小木作、船作、铁作、竹作、索作、桶作、东碓作、西碓作。清代二十三作与明代的不尽相同,特别是其中的“仿古作”和“创新作”是明代所没有的,这是清代御窑厂在仿古和创新两方面取得高度成就的根本原因。

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产量,精细的分工是不可少的。分工细,工人所从事的工作专一,所专对工作的熟练度就能得到不断提高,技术的熟练又为产品质量和产量的提高创造了条件。清代御窑厂分工之精细还体现在每道工序中,《陶冶图编次》中提到当时描绘青花的分工情况时说:“青花绘于圆器,一号动累百千,若非画款相同,必致参差互异。故画者,止学画而不学染;染者,止学染而不学画。所以一其手而不分其心。画者、染者各分类聚处一室,以成其画一之功。”康熙时法国传教士昂特雷科莱曾记载当时一件瓷器在制成前需经70个工人之手,当时“从事这项工作的教友们,除非他们找到替工,否则连上教堂都有困难,因为这项工作若中途停止,即会牵连到全部作业过程”。这是当时景德镇御窑厂分工精细、一环紧扣一环的真实写照。

《陶冶图编次》插图之一 第七道工序琢器造坯图

《陶冶图编次》插图之二 第二十道工序祀神酧愿图

此外,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一个道光时期的粉彩“御窑厂图”大瓶上,生动描绘了御窑厂的生产情况。图中以绘于颈部的“御诗亭”为中心,正面御器厂的左右门旁边各挂一面黄地墨字楷书“御窑厂”大旗。自左、右辕门的牌楼向两面展开一幅白墙黑瓦、回廊、洞门的图景。在御窑厂内,各种工匠、杂役分别进行开采、送料、拉坯、成型、施釉、吹釉、画坯、画彩、晾坯、烧窑、出窑、运输等活动,分工明确,并有管事、监工或坐或立于厂前的大厅内,对瓷器生产进行专业化的管理。

景德镇窑粉彩“御窑厂图”大瓶
清·道光
高63厘米 口径22厘米 足径22.5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景德镇官窑建于何时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规模宏大的御窑厂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御窑厂如何保证保高质量的产品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八)督陶官与官窑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