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来景德镇看一只青花瓷碗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14 08:01:4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上海飞景德镇的上空,透过云层依稀可以见到地面的山峦河泊。

  这次我的旅程计划简单直接,既然来到举世闻名的瓷都,那就一定要看一看瓷器是怎样炼成的。所以一下飞机赶到酒店稍作整顿后,便策马扬鞭地来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据说在这里可以看到景德镇宋元明清时期的手工制瓷工艺流程。

  一进古窑景区,直奔制瓷作坊(OMG,我是有多么多么期待见证瓷器的炼成!)。原来瓷器是用瓷土(即高岭土)配制瓷石烧制成的。天然瓷土含杂质较多,必须要淘洗出大部分杂质,这样才能保证将来烧成的瓷器坚致细腻白润。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高岭村是盛产高岭土的原料产地,感兴趣的可以去转转。

  作坊里,老师傅们正在演示制瓷的过程,听身边的导游小姐姐介绍他们可都是非遗传承人哦!

  上了青花料的瓷胚,外面还需要施上一层釉水,一般有蘸釉、荡釉、刷釉、吹釉等方法。

  施釉后的瓷胚再经高温烧制,釉下的青花料就会呈现出美丽的蓝色;如果青花料外面不施釉,烧成后瓷器表明的纹饰呈现的是棕色而不是蓝色(又涨了知识)!

  这是烧制瓷器的窑炉内膛。

  经过以上种种工序后,一只精美的青花瓷碗“奇迹般”的诞生了!

  对了,忘记告诉大家,无论是想拉坯还是想绘画,古窑的古代制瓷作坊里都可以上手体验哦~

——文章来源:百度旅游 lamifuding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