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坤宁不安之正统皇后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05 09:38:4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坤宁宫作为皇后的正宫,主要的特征,应是一个字——“宁”,安宁、安康。但明清五百余年的坤宁宫,却是“坤宁不安”、“坤宁不宁”。何以见得?举明英宗正统帝钱皇后、明世宗嘉靖帝四位皇后和清穆宗同治帝阿鲁特氏皇后为例,看坤宁宫是怎样不安、不宁的。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十)坤宁不安之正统皇后
正统皇后

明朝英宗正统帝是在北京故宫坤宁宫里,第一位举行大婚典礼的皇帝。他的皇后自然成为坤宁宫第一位从大明门中门坐轿抬进来的主人。

明英宗朱祁镇(1427-1464年),祖父是洪熙帝,父亲是宣德帝,明史有“洪宣之治”的美誉。但是,洪熙帝在位一年(实际在位仅八个月),宣德帝在位十年,都时间不长。这个时期,经过元末明初的战争,尤其是经过“靖难之役”的战争,破坏很大,民生凋敝,需要休养生息,不要再去折腾。洪宣时期,社会稳定,生产恢复,文化发展。这个时期的手工艺品,如宣德炉、宣德青花瓷,都是极为有名,极为罕见,极为精细,极为珍贵的文物。

宣德帝38岁离世,他的嫡长子朱祁镇9岁(虚岁)便继承皇位。朱祁镇是明朝第一位在坤宁宫大婚的天子。他的皇后钱氏有一段故事。

明英宗皇后钱氏(?-1468年),江苏海洲(今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正统七年(1442年),立为皇后。钱皇后有件事情被《明史》称赞。中国帝制时代,皇后娘家被称为“外戚”。女儿一旦为皇后,娘家人便鸡犬升天。汉、唐的外戚之祸,真是史不绝书。明英宗考虑钱皇后娘家身世单微,要封给侯爵——公、侯、伯、子、男的第二等“侯”,尚不是第一等“公”,钱皇后几次逊辞,结果始终没封。所以,《明史·后妃传》说:“故后家独无封。”在整个明朝历史上,钱皇后“独无封”的,只有钱皇后家。但是,钱皇后有八件不幸的事。

一是日夜哀泣。英宗被俘期间,“夜哀泣吁天,倦即卧地,损一股。以哭泣复损一目”。(《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三)她昼夜哭泣,哭瞎一只眼,而且长时间坐在凉地上哭,又损伤一股——可能是一侧股骨头坏死吧!

二是倾囊赎君。“英宗北狩,倾中宫紫佐迎驾。”明英宗被蒙古瓦刺部首领也先俘虏后,要花钱赎回。钱皇后将自己全部私房钱拿出来资助。

三是耐心劝慰。明英宗放归后,住在南宫(今南池子一带),心情不好,她“曲为慰解”,耐心劝慰,开导失意的夫君。

四是中年丧偶。明英宗38岁病故,钱皇后年轻守寡。

五是徽号之争。明英宗死后,周贵妃儿子朱见深继位,是为成化帝。他的生母周氏自然为太后,钱皇后也应上“太后”尊号,  但成化帝生母不同意。几番折腾,才获徽号,很不顺利。

六是同葬风波。明英宗临死前,遗嘱钱皇后“与联同葬”。但钱太后薨,周太后(周贵妃)不予同意。成化帝把球踢给大臣们讨论,自然有拍周太后马屁的,有坚持朱明家法的,上下反复,意见不一,竟然闹到“吏部尚书李秉(山东曹县人)、礼部尚书姚夔(安徽桐庐人)集廷臣九十九人” 相争,甚至于“百官伏哭文华门外” 。成化帝请示周太后,还是不同意。皇上不答应,群臣就跪在地上不起,“自巳至申”三个多时辰,大约六到八个小时,周太后才勉强同意让钱太后同葬裕陵(《明史 彭时传》卷一百七十六),但事情还留个尾巴。什么尾巴呢?

七是冥间阻隔。明英宗裕陵埋葬三位遗体——明英宗、钱皇后和周皇后(周贵妃)。钱皇后虽然对明英宗蒙难时有特殊功劳,但没有儿子;周皇后虽然为妃,但生个儿子继承皇位。周皇后(周贵妃)对钱皇后,不但在生前,而且在身后,仍然“争宠”。死了怎么“争宠”呢?明英宗的棺椁两侧,左侧圹穴是预留安放钱皇后的棺椁,右侧圹穴是预留安放周后(周贵妃)的棺椁。周太后(周贵妃)坚持钱皇太后棺椁的圹穴要隔开数丈,并要“窒之”——不通,堵塞,而自己棺椁的圹穴要与明英宗的棺椁之间相近相通。

八是不设牌位。在奉先殿祭祖,周皇后(周贵妃)安设牌位,钱皇后不设牌位。

钱皇后虽是第一位从大明门坐花轿抬进坤宁宫的正宫皇后,却遭受到八大不幸!显然,这不是个案,嘉靖帝几位皇后的命运又是一个例子。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七)坤宁大婚之大婚皇帝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八)坤宁大婚之大婚准备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九)坤宁大婚之大婚典礼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一)坤宁不安之嘉靖皇后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