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一)坤宁不安之嘉靖皇后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1 08:47: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坤宁宫作为皇后的正宫,主要的特征,应是一个字——“宁”,安宁、安康。但明清五百余年的坤宁宫,却是“坤宁不安”、“坤宁不宁”。何以见得?举明英宗正统帝钱皇后、明世宗嘉靖帝四位皇后和清穆宗同治帝阿鲁特氏皇后为例,看坤宁宫是怎样不安、不宁的。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十一)坤宁不安之嘉靖皇后
嘉靖皇后

嘉靖帝是一位不安分的皇帝,大兴土木,崇信道教,遭遇宫难,几乎丧命。他在位45年,享年60岁,寿龄仅次于洪武帝朱元璋(71岁)和永乐帝朱棣(65岁)。嘉靖帝先后有四位皇后,是明朝十六位皇帝中皇后最多的一位皇帝。但是,这四位皇后最后都是不幸的。

第一任陈皇后,元城(今河北省大名县)人。嘉靖元年(1522年),16岁的嘉靖帝册立陈氏为皇后。嘉靖七年(1528年)十月的一天,嘉靖帝与陈皇后同坐,这时张妃、方嫔二人进茶。22岁的青年天子嘉靖皇帝,好奇而深情地看张妃和方嫔纤细白嫩的手。陈皇后吃醋,嫉妒,生气,“投杯而起”——将茶杯往桌子上一蹾,挺身而起。嘉靖帝暴怒,大声呵斥。陈皇后受到惊吓,浑身哆嗦。正怀孕的陈皇后,因为受了惊,后流产而死。这位陈皇后心太小了,既然嫁在皇帝家,就要面对“三宫六院七十二妃”的现实,应当怎么去对待?或者忍耐,或者反抗——哪怕是无言无行的反抗,都会或可能会遭遇可怕的后果!朝廷大臣伴君如伴虎,后妃伴君何尝不是如此呢!最近报纸上有句话:维持爱情最好的办法是忍耐——这话对与错,暂不去评论,嘉靖帝的陈皇后当时是不会听到这番话的。堂堂嘉靖帝的陈皇后,竟然一身两条性命,就悲惨地丧归黄泉!

第二任张皇后,就是嘉靖帝在品茶时看其手的那位张顺妃。陈皇后暴崩后,张顺妃被册立为皇后。这时,嘉靖帝正在追循古礼,让皇后率领妃嫔等到先蚕坛去行亲蚕礼,还让张皇后率领六宫妃嫔、选侍、淑女等,在宫里听讲《女训》。张皇后任职皇后五年,便被免职——废居别宫。张皇后是什么地方人,为什么被废了,《明史·后妃传》都没有记载。张皇后被废的事,使人们知道:做皇后也不容易,也不是“铁饭碗”。张皇后被废,打入冷宫,心情郁闷,又没处说,两年后就死了。张皇后遗留的中宫“职务”,由方皇后接任。

第三任方皇后,江宁(今江苏省南京市)人。方氏怎么会当上皇后呢?这里有两个机遇:第一个机遇是,嘉靖帝当了10年皇帝,已经26岁,还没有儿子。于是,一位叫张璁后改名孚敬的大学士,向嘉靖帝建议:“古者天子立后,并建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所以广嗣也。陛下春秋鼎盛,宜博求淑女,为子嗣计。”他建议嘉靖帝除皇后外,应在全国选娶一百二十多位“淑女”——年轻、漂亮、聪明、贤惠的美女到后宫,为嘉靖帝多生些儿子。这个马屁拍得嘉靖帝很高兴,顺水推舟,颁旨“从之”!随后,方氏等九人就被册封为九嫔之一的嫔,不久又升为妃。张皇后被废,她就成为坤宁宫的主人、执掌六宫的方皇后。这位方皇后,在夫君“壬寅宫难”时,救了嘉靖帝一命(前面已经讲过)。但是,方皇后厄运来了: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病崩。虽然嘉靖帝深感方皇后救危之恩,并下诏曰:“皇后比救朕危,奉天济难,其以元后礼葬。”这话的意思是方皇后葬仪要按照嫡娶的皇后葬礼对侍。但是,后来事态,起伏曲折,就不多说,有兴趣者,看《明史·后妃传》吧!方皇后死后,皇后的空缺,由杜皇后填补。

第四任杜皇后,大兴(今北京市)人,本来是嫔,后进为妃,但是命好,生了儿子,就是后来的明穆宗隆庆帝,她也就成为万历皇帝的奶奶。不过,人的命运,起伏跌岩,难以预料。杜皇后在嘉靖三十三年(1544年)正月薨。离她儿子当皇帝还有十二年,所以杜皇后没有看见儿子登极为帝,自己也没有享受皇太后的清福。

嘉靖皇帝的四位皇后,或惨死,或被废,或历险,或早死,都没有享受完整圆满的人生。

那么,清朝的皇后呢?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八)坤宁大婚之大婚准备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九)坤宁大婚之大婚典礼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坤宁不安之正统皇后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二)坤宁不安之同治皇后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