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二十)雍正青花的仿古与新意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3 09:54: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二讲 明清彩瓷
  彩瓷诞生较早,但元代青花在景德镇的创烧成功,才真正意味着中国瓷器全面跨入彩瓷阶段。明清彩瓷的制作技术,在前代的基础上,集中国古陶瓷之大成,把土与火的艺术升华到了极致,创造出绚丽多姿、精美绝伦的陶瓷艺术珍品。品种异常丰富,青花、釉里红、五彩、斗彩、粉彩、珐琅彩、素三彩等皆取得巨大成就,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谱写了中国数千年来陶瓷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篇章。
雍正青花的仿古与新意

步入清代盛世的雍正一朝(1723—1735年),历时虽仅13年,但制瓷工艺却发展到了历史新水平。康熙时初创的一些品种,如粉彩、墨彩和珐琅彩,以及传统的斗彩和釉里红等,此时又有新面貌,而仿古各名窑及仿明代宣德、成化之器,品种也更繁多,尤其是雍正青花在清代青花瓷器中以仿古著称。

雍正青花瓷的造型一改康熙时敦厚挺拔的风格,而趋于轻巧隽秀。早期青花瓷器的风格与康熙晚期类似。中期以后,出现最富时代特色的模仿永乐、宣德韵味的青花瓷,造型、胎釉、青花色泽乃至纹饰,均追摹原作,力求神似。典型的仿古器有折沿盆、双耳扁壶、绶带耳葫芦瓶、玉壶春瓶、四方倭角瓶、梅瓶、书灯、葵花式洗、鸡心碗、大盘等。此外也有大量的创新器型,如橄榄式瓶、赏瓶、莲蓬口瓶、海棠式瓶、螭耳两截瓶、贯耳六方瓶、扁肚菊瓣瓶、四联瓶、如意耳尊、双陆尊、牛头尊、花浇、花囊等,体现出工匠们丰富的创造力。官窑青花瓷的胎体洁白莹缜,釉面多呈青白色,仿宣德青花者,釉面泛桔皮纹。

景德镇窑青花折枝花果纹梅瓶
清·雍正
高36.5厘米 口径7.3厘米
现藏南京博物院

雍正青花色泽方面,为体现永、宣青花因使用进口苏麻离青料而形成疵斑的效果,以较浓的青花料在纹饰线条上刻意点染,但这些大大小小的斑点不能像苏麻离青料中自然形成的斑点那样沉入胎骨,而是漂浮于釉面,显现人为修饰的迹象。

除仿永、宣青花以外,雍正时期还仿明代其他各朝不同风格的青花。仿成化青花,色调淡雅,釉质乳白莹润,典型器有藏文小杯、八吉祥高足杯等。造型和纹饰均追摹成化原作,但多署雍正本朝六字年款,个别仿写成化六字年款者,几近乱真。仿嘉、万青花瓷,较好地摹仿了当州“回青”料浓艳泛紫的特点,典型器有双耳活环瓶、葫芦瓶等。

景德镇窑青花缠枝纹盖罐
清·雍正
通高28.6厘米 口径5.2厘米 底径8.4厘米
现藏景德镇陶瓷馆

雍正青花在装饰题材和装饰风格方面与康熙青花明显不同。装饰题材方面突出表现在山水及人物故事画面急剧减少,尤其是描绘战争场面的所谓“刀马人”几乎不见,常见的是云龙、云凤、云鹤、蝙蝠、菊花、莲花、束莲、天竺、牵牛花、碧桃、三果、石榴、竹石、花碟、花鸟、竹松梅、福山寿海、莲托八吉祥、梵文等。装饰风格方面,一改康熙青花的率意和追求神韵,而以严谨见长,纹饰趋于图案化和程式化,线条柔和纤细,花鸟花卉严谨工整,鸟兽少了灵动,多了规矩。

景德镇窑青花凤穿牡丹纹盖罐
清·雍正
高26.2厘米 口径11.8厘米 足径10厘兴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雍正青花所属本朝年款多为青花楷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字体工整娟秀,少数为青花篆书六字三行款。仿款有青花楷书“大明宣德年制”、“大明成化年制”等。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十七)“转变期”的衰弱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十八)顺治青花:罕见官窑器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十九)康熙青花冠绝一代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二十一)程式化生产的乾隆青花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