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五)坤宁不宁之坤宁之境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08 09:40: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明清坤宁宫正统、嘉靖、同治三位皇帝的六位皇后,她们都有不安、不静的悲剧故事。坤宁宫里仅有这六位皇后的不幸故事吗?不是的。明清五百余年的坤宁宫,多不安宁,所以要说:“坤宁不安”“坤宁不宁”。

  但是,明清的皇后并不都住在坤宁宫。有明277年间,无论在南京皇宫坤宁宫,或是在北京皇宫坤宁宫,抑或是在其他宫殿生活过的第一任皇后;有清296年间,无论是在兴京(今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赫图阿拉汗王宫,或是在盛京皇宫清宁宫,抑或是在北京皇宫坤宁宫生活过的第一任皇后,她们的命运并不都是像命理家所预言的那么富贵,也不像老百姓想象的那么幸福。她们真实命运是什么样子呢?本讲以明朝16位皇帝、清朝12位皇帝,共28位皇帝的第一任皇后为例,来看一下她们怎样演出了“坤宁不宁”的悲剧。

古窑讲堂

坤宁之境

坤宁宫毕竞是皇后的正宫。这座宫殿的名称,企望住在坤宁宫里的皇后能够安宁,也能够康宁,但是这个愿望实现了吗?

纵观明清二十八位皇帝的第一任皇后,给人一个深刻而鲜明的印象是:坤宁不安,坤宁不宁。任何一位皇帝,任何一位皇后,其人生最起码的诉求,最基本的企望是两个字:“安”和“康”——安,主要是安平,安顺;康,主要是康宁,康健。没有平安,没有健康,虽财富万贯、权势至高,又有什么快乐可言,又有什么幸福可享!

当然,明清二十八位皇帝的第一任皇后的不幸,只是帝后生活中的不幸。其不幸的原因,有制度的,有宫延的,有家族的,有夫君性情的,也有皇后个人的,等等。她们即使被打入冷官,虽没有自由,没有爱情,但大多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这同平民百姓的不幸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总之,我们从上面坤宁宫的历史镜子里可以看到:明朝l6帝、清朝12帝共28位皇帝的第一任皇后,或过早离世,或无过被废,或没有子嗣,或年轻寡居,或死于非命,或失意悲怆。她们虽居于天下女性之至高、至尊、至富、至贵的地位,但没有一位是在泰安、泰宁、泰和、泰顺中度过一生的。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她们“全须全尾”、无怨无憾度过一生的,可以说是一个没有!其实,人生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我们老百姓生活中遇到一点磕碰、挫折、坎坷、困厄,都应坦然面对,淡定处之。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二)坤宁不安之同治皇后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三)坤宁不宁之明宫皇后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四)坤宁不宁之清宫皇后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十六)坤宁张后之皇后挑选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