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2019,送你一份旅游攻略,请收好!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04 08:30: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景德镇

中学地理书上对景德镇的描述是“中国瓷都”;历史书上对景德镇的赞誉是“元青花”;音乐课上老师播放了08年春晚周杰伦演唱的《青花瓷》。

景德镇,世界著名的瓷都,制瓷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就开始生产陶瓷。“要是谁家里有景德镇的瓷器,再加上点历史,就可以在北上广买房子了。”网络上流传着这样的段子,这并不是虚张声势。 2014年在拍卖会上以2.8亿港元刷新中国瓷器拍卖纪录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当然,这毕竟是少数,可也足够证明景德镇瓷器享誉全球并不是浪得虚名。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景德镇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门票

景区门票:成人票95元,学生票50元(24周岁以下学生凭本人《学生证》购买)。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65岁以上老人凭本人身份证老年证和《老年人优待证》免票;现役退役军人、伤残退役军人、部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残疾人(一、二级)凭本人残疾证,登记后可享受免票。

省钱小贴士:没有优惠待遇的小伙伴可以选择网络购票会有优惠哦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线路安排:瓷音水榭—制瓷作坊—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致美轩陶瓷陈列馆—紫禁书院。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我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由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三大区域组成,集合了文化博览、陶瓷博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北看故宫,南访古窑”,说的正是此地。

窑神童宾

童宾是景德镇历代从事瓷业工作者敬奉的窑神,又被称为“风火仙师”。关于他的传说很玄,正是他的庇护,景德镇的瓷业工人们才更有精神依靠与追求。

瓷音水榭

听过大气磅礴的交响乐,也听过余音绕梁的古典乐器演奏,还听过电子摇滚等现代乐器演唱会,可是我却没有听过瓷乐器的演奏,甚至我都没有听说过有这乐器。

古窑独辟蹊径,大胆创新,成立了景德镇古窑“瓷乐团”。瓷乐器在美女乐手的弹奏中,发出清新悦耳、美妙动听的乐章,听众听得也是如痴如醉。瓷乐的表演时间每天是固定的,节假日会加场,每场表演时间大约二十分钟。请安排好时间,千万不能错过这么动听的音乐!

制瓷作坊

俗称“坯房”,是瓷器制作最初始的地方。根据制作瓷器的品种,又分为“圆器作坊”和“琢器作坊”。结束了瓷音水榭的游览,沿着景区路线图步行约五分钟即可到达制瓷作坊。

“拉坯”、“利坯”、“上釉”、“画坯”,每一道工序都是景德镇非遗传承人在用心的完成。这些工序他们早已经熟能生巧,看似简单的程序,实际上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磨练出的硬底子功夫啊!

景德镇瓷器之所以享誉全球,不仅仅是其陶瓷艺术作品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更是制造陶瓷的传统工艺以及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制瓷手艺。师傅独具匠心的手艺、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对陶瓷艺术的挚爱和传承,才打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陶瓷作品。

清代镇窑

走出制瓷作坊,不到100米的距离,便是清代镇窑。它是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也是我国现存最古老、容量最大的柴烧瓷窑,它几乎可以烧造出所有品种的瓷器。

明代葫芦窑

距离清代镇窑约五十米的距离。葫芦窑是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也是景德镇特有的瓷窑,始于元末清初。如果说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你没有听说过,那么在2014年以2.8亿港元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你应该听说过了吧?!这些都是出自葫芦窑的举世珍品。

致美轩陶瓷陈列馆

从葫芦窑原路返回,步行约五分钟即可到达,相当于一个小型的瓷器博物馆。里面陈列了不同时期的陶瓷,让每一个来访者都能够或多或少地了解到陶瓷发展的脉络,收获到丰富的陶瓷历史文化知识。

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

回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景区的主干道(整个景区的出入主干道是同一个),快到出入口的地方有一个叫紫禁书院的地方。如果在景区游览得有点累了,不妨到这里沏一杯清茶,选坐在落地窗前的位置,回想下在景区,你对瓷器了解了多少,是否也愿意尽自己哪怕是微薄的力量为瓷器的传承与发扬做一丝贡献?!

古窑景区游览小贴士

1.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游览时间约2-3个小时;

2.瓷乐演奏每天都会有固定的表演时间,节假节日会有加场,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错过;

3.景区的制瓷作坊会有老匠人在作业,瓷器很脆弱,参观、游览、拍照的时候望井然有序。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