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二)墨地三彩与虎皮三彩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16 09:56: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二讲 明清彩瓷
  彩瓷诞生较早,但元代青花在景德镇的创烧成功,才真正意味着中国瓷器全面跨入彩瓷阶段。明清彩瓷的制作技术,在前代的基础上,集中国古陶瓷之大成,把土与火的艺术升华到了极致,创造出绚丽多姿、精美绝伦的陶瓷艺术珍品。品种异常丰富,青花、釉里红、五彩、斗彩、粉彩、珐琅彩、素三彩等皆取得巨大成就,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谱写了中国数千年来陶瓷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篇章。
墨地三彩与虎皮三彩

墨地三彩,又称黑地三彩,是康熙朝极为名贵的品种。其黑色地釉漆黑光亮,加饰素色纹样,古朴典雅。《饮流斋说瓷》“素三彩”条曰:“茄、黄、绿三色绘成花纹者谓之素三彩,以黑地为最贵,亦有浅绿、浅黄等地……西人嗜此,声价极高,一瓶之价,辄及万金。以怪兽最为奇特,人物次之,若花鸟,价亦不赀也。同一年代而素三彩之品视他彩乃腾踊百倍,且其瓷质较粗,底多沙眼,而视同拱璧,殆有解人难索者矣。”可见康熙素三彩声价之高。清末民初时,一些古董商人为了牟利,大量仿制康熙墨地三彩瓷器,有的属于旧胎新彩,使人难以甄别真伪。

康熙墨地三彩典型器有大瓶、炉、大盖罐、大花觚、大盘、碗等。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康熙墨地三彩狮耳炉,底署“大明嘉靖年制”六字仿款,是难得的珍品。

康熙墨地三彩瓷器大多已在清末民初时流散到国外,国内所剩极少。据老一辈古陶瓷专家讲,法国人最喜爱康熙墨地三彩,现在法国卢浮宫、吉美艺术馆等都有收藏。例如现收藏于法国吉美艺术馆的荷莲纹折肩方瓶,形体挺拔,起棱处呈白色,瓶颈、肩及腹部均以黑釉为地,以黄、绿、赭、黑等彩描绘荷莲纹,纹饰线条流畅自然,具有素净雅致的艺术效果。

康熙素三彩中还有一个特殊品种,称为“虎皮三彩”。其釉面由黄、绿、紫、白色斑块浸晕而成,宛如斑驳的虎皮,故名“虎皮三彩”。《陶雅》曰:“以茄、黄、绿三色晕成彩斑,曰虎皮斑也。法国人初颇嗜之,此素三彩之权舆也。近日素三彩腾踊百倍,以怪兽为上,人物次之,花卉又次之,而所谓虎皮斑者,转致无人问津。”传世品中以各式碗最为多见,另有盘、狮子、多穆壶等,官窑器外底多署六字年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中有口径达40厘米的大碗,属罕见的珍品。应引起注意的是,康熙虎皮三彩这一品种在明末清初时也被仿制,真伪主要区别在于真品釉薄而坚致,斑纹自然;仿品则釉质松软,斑纹不自然。

虎皮三彩碗
清·康熙
高5.5厘米 口径12.3厘米 底径5.8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三十九)从清新到华丽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每况愈下的清末粉彩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一)清新雅致的素三彩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三)什么是颜色釉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