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四)养心挽歌之四位幼帝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21 15:31: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清朝在养心殿里发生了三场多幕悲局,这就是四位幼帝——顺治帝、同治帝、光绪帝和宣统帝,三位太后——慈安太后、慈禧太后和隆裕太后,三位亲王——恭亲王奕訢,醇亲王奕譞和载沣,将大清轮船驶向沉没的悲局。本讲就介绍这三场九幕历史人物的历史悲剧。

  悲剧发生的场景,主要在养心殿东暖阁和后寝殿。养心殿东暖阁,东西分为东次间和梢间,南北分为前室和后室。前室靠窗为炕,固有御书“明窗”匾而得名。雍正时宫里有了进口玻璃。在窗当中安一小块方玻璃,其余糊高丽纸。这块小玻璃透明,从屋里能看到外面,称作“玻璃眼”。雍正帝开始,皇帝元旦在这里新春开笔,书写“福”“吉祥”,赐字时从上拖到下,象征受赐的人全身都是福,全身都吉祥。东墙朝西设前后宝座,以黄纱帘相隔,为垂帘听政之处——帘前宝座上先后坐过同治帝、光绪帝,帘后宝座上坐的是慈安太后、慈禧太后。现仍保留着慈禧垂帘听政的原状。这里有康熙帝训诫子孙的语录:“不可为近名邀利之举.不可用一己偏执之见”;“采群言以广益,合众志以成城”。后寝殿的体顺堂因住慈安太后,燕喜堂因住慈禧太后而著名,自然也会引游人凭窗一窥。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三十四)养心挽歌之四位幼帝
四位幼帝

在养心殿的东暖阁,先后有清朝五位幼帝中的四位幼帝——除康熙帝之外的顺治帝、同治帝、光绪帝和宣统帝,在这里演出了悲剧。其中顺治帝和同治帝都因天花死在养心殿东暖阁里间的龙床上。

死在养心殿东暖阁的顺治帝和同治帝很有意思,他们有八个共同点:都是六岁登极,皇叔亲王摄政,少年任性,怠于学习,患上天花,青年离世,死在养心殿,也都是悲剧结局。

我算了一下:清朝在北京十位皇帝,有七位死在皇宫以外——康熙帝死在畅春园清溪书屋,雍正帝死在圆明园,嘉庆帝死在承德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道光帝死在圆明园慎德堂,咸丰帝死在承德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光绪帝死在西苑(今中南海)瀛台涵元殿,宣统帝后为平民则死在北京医院。其余三位——顺治帝、乾隆帝和同治帝都死在养心殿。

顺治帝是清入关后第一位皇帝,定鼎中原,奄有天下,其功过得失,我在《正说清朝十二帝》里讲过。但是,近八年来,我无论走到哪里,在南方或北方,在大陆或台湾,在国内或国外,都经常被同样的一个问题提问:顺治帝是得天花死了,还是出家了?

我可以肯定地说:顺治帝是在养心殿里因天花病死的。还是有人不信,我就列举史实,略作说明。

为什么广大读者普遍认为顺治帝出家了呢?这同他信佛有关:顺治十四年(1657年),在太监的精心安排下,20岁的顺治帝在京师宣武门内海会寺,同憨璞聪和尚见面,两人悟谈,禅心相印。随后顺治帝召憨璞聪入宫。顺治帝又在西苑(今中南海)万善殿,召见憨璞聪和尚,请教佛法,并赐以“明觉禅师”封号。顺治帝对佛法愈修愈虔,愈信愈诚。他还召见玉林琇、木陈忞、(䒢,áng)溪森等和尚,让他们在宫里讲经说法。顺治帝请玉林琇为他起法名,他选了个“痴”字,于是取法名“行痴”、法号“痴道人”。玉林琇称赞顺治帝是“佛心天子”,顺治在这些和尚面前自称弟子。

顺治帝有剃度出家的念头。有一次他对木陈忞说,朕想前身一定是僧人,所以一到佛寺,见僧家窗明几净,就不愿再回宫里。要不是怕皇太后挂念,我就要出家了!在爱妃董鄂氏死后,他万念俱灰,要遁入空门。有记载统计,他在两个月里,先后38次到高僧禅舍,相访论禅,彻夜交淡,沉迷于佛的世界。顺治帝命䒢溪森和尚为自己净发,要放弃皇位,身披袈裟,孑身修行。䒢溪森开始劝阻,顺治帝不听,只好为他制发。这一下皇太后着急了,火速叫人把䒢溪森的师父玉林琇召到京城。玉林琇到北京后见到弟子䒢溪森为当今皇上剃发,立即命人架起柴堆,要烧死䒢溪森。顺治帝见此情景,万般无奈,表示不出家了。

顺治帝是个任性、脆弱、多情、善愁的少年天子。他接连受到悲情打击——爱子夭折,爱妃死亡,乳母病故,自杀不成,出家也不成,极度忧伤下精神备受折磨,他骨瘦如柴的身体骤然垮了!董鄂妃死后刚过百天,“痴情天子”顺治帝,因患天花,医治无效,崩于养心殿。据有的书记载,顺治帝就是死在养心殿东暖阁里间挂帷帐的龙床上。顺治帝是死于天花,不是出家了,这有根据吗?有。

第一,正史记载。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丁巳(初七日)夜子刻,上崩于养心殿。”(《清世祖实录》卷一四四)

第二,宫廷佐证。因顺治帝患天花,清廷禁止民间炒豆。

第三,直接笔证。顺治帝病危时,翰林院掌院学士王熙起草《遗诏》。《王熙自定年谱》记载了这件事情: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二日,顺治帝突然病倒,病情严重。第二天,召王熙到养心殿。初六日子夜,又召王熙到养心殿,说:“朕患痘,势将不起。尔可详听朕言,速撰诏书。”王熙退到乾清门下西围屏内,根据顺治帝的口授撰写《遗诏》,写完一条,立即呈送。一天一夜,三次进览,三蒙钦定。《遗诏》到初七日傍晚撰写并修改完毕。当夜,顺治帝就去世了。

第四,遗体火化。顺治帝临终谕将火化遗体:“祖制火浴,朕今留心禅理,须得秉炬法语……”?溪森和尚圆寂前作偈语说:“大清国里度天子,金銮殿上说禅道!”

第五,景山秉炬。顺治帝死后遗体被火化,由䒢溪森和尚主持。四月十七日,䒢溪森和尚在景山寿皇殿,为顺治帝遗体秉炬火化。䒢溪森圆寂后,其门人超德等编《明道正觉䒢溪森禅师语录》记载了有关的事。

第六,典籍记述。《五灯全书》引䒢溪森语录云:世祖遗诏,召师(䒢溪森)至景山寿皇殿秉炬,曰:释迦涅槃,人天齐悟。先帝火化,更进一步。顾左右曰:寿皇殿前,官马大路。遂进炬。

第七,《遗诏》为证。顺治帝的《遗诏》十四条,像临危病人的遗言,而不像出家前的留言。

第八,五台反证。康熙帝奉孝庄太皇太后到五台山,是在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他先去探路,后奉太皇太后前去,但“太皇太后以道险回銮”,康熙帝登上五台山。这启发人们思考:母亲看儿子、儿子看父亲,怎么会是在顺治帝“出家”22年后才去呢?显然不近情理。

不仅顺治帝死于天花,同治帝也死于天花。同治帝6岁继承皇位,18岁亲政,第二年就死在养心殿东暖阁里间的龙床上,年l9岁。继位的是四岁的载湉,就是光绪皇帝。

此外,还有一位幼帝就是宣统皇帝溥仪。3岁登极,太后和亲王辅政。于是,晚清出现著名的三位太后。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一)养心三希之堂名三希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二)养心三希之书坛三杰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三)养心三希之法书三绝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五)养心挽歌之三位太后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