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景仁祸福之燕姞梦兰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01 12:34:2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景仁宫是东六宫之一,位置在东一长街东侧最南边,距离乾清宫最近。这里曾经住过倒霉的后妃,如明宣德帝的胡皇后,还有光绪帝的珍妃等,也住过几位有福分的皇妃,如顺治帝佟妃在本宫里诞生皇子玄烨(康熙帝),雍正帝熹妃(乾隆帝生母),嘉庆帝贵妃钮钴禄氏也曾在景仁宫抚育幼年旻宁(道光帝)。

  景仁宫的介绍,从《宫训图》“燕姞(jí)梦兰”的故事开始。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四十)景仁祸福之燕姞梦兰
燕姞梦兰

景仁宫同其他十一宫一样,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它初名长安宫,嘉靖十四年(1535年)更名为景仁宫。景,《说文解字》:“景,日光也,从日,京声。”“景”字本意是日光,南朝江淹《别赋》云:“日出天而耀景,露下地而腾文。”引申为“大”,为慕。仁,主要意思是仁爱、慈善、温淑、贤惠。皇帝希望居住在景仁宫里的后妃,能仰慕和修养大仁、大爱、大慈、大善的精神和品格。景仁宫的名称,清沿明旧,没再改动。

景仁宫基本保持了明永乐初建的格局,前有宫门,以围墙和建筑围合成两进四合院。前院,正殿五间,东西配殿,均为三间,整齐庄重。后院,后殿五间,殿的两侧,各有耳房,东西配殿,也各三间。

与其他宫院不同的是,在景仁门内,有一座石屏,基座和边框均为汉白玉石雕,屏心为天然大理石,只有两厘米的厚度,两面图案却不同,一面雨雾缭绕,一面山川沟壑。这座石屏风格古朴,相传为元代大内的遗物,极为难得。

景仁宫的前殿,东西两壁,原来没有挂图,也没有匾额。但是,永寿宫有匾额。乾隆六年(1741年),乾隆帝命依照永寿宫匾额的式样,制作了十一面匾额,并亲自题写匾额。于是东西六宫都有了本宫匾额。乾隆帝谕旨:“自挂之后,至千万年,不可擅动,即或妃嫔移住别宫,亦不可带往更换。”(《清高宗实录》卷一百五十四)乾隆帝这话说得过满,大清国怎会有千万年呢!但他的意思还是明确的,就是他的后世子孙不可移动东西六宫的匾额,要长久悬挂,勿随意移动。

乾隆帝又大发兴致,命在东西六宫前殿悬挂《宫训图》。前殿东墙壁,挂《宫训诗》;西墙壁,挂《宫训图》。《宫训诗》由乾隆帝亲自作,命大学士张照、梁诗正、汪由敦分别题书,《宫训图》命画师作。

乾隆帝还规定:这组精心绘制的《宫训图》,在每年腊月(十二月)二十六日,在东西六宫张挂春联、门神的同时,张挂《宫训图》。到来年二月二收门神之日,将各宫的《宫训图》收贮于景阳宫后的学诗堂。景仁宫张挂的《宫训图》是什么内容呢?

景仁宫的东壁,悬挂张照敬书乾隆帝的《圣制燕姞梦兰赞》。乾隆帝御制赞词曰:“乙始启商,兰亦征穆。吉人在宫,天使诒榖。国香扬扬,掌梦其卜。嘒彼小星,三心五噣。椒聊远条,爱昌七族。郑多君子,宣尼所录。”(《国朝官史》卷八)这段文字,不太好懂。文化素养不高的后妃,可能是看不大懂的。为了后妃能理解“燕姞梦兰赞”词的含义,西壁张挂《燕姞梦兰图》。赞与图对应,文与画匹配,既有装饰作用,又有教化功能。“燕姞梦兰”出自一个历史典故。这个典故来源于《春秋左传•宣公三年》的记载。

燕姞梦兰故事说的是:春秋时郑国的国君郑文公(前672—前628年),在位45年,他的贱妾燕姞,总也得不到文公的宠幸。朝思暮想,日夜苦闷。一天,燕姞梦见天使与兰(香草)。不久,燕姞见郑文公,讲述了梦中的故事。郑文公就御幸了燕姞。燕姞说:妾不才,受到宠幸,倘若怀孕,如果不信,应有凭证,是否能以兰为证?郑文公诺。后来燕姞生下一子,取名兰,这就是后来的郑穆公。郑文公有好几个儿子,彼此内订,明争暗杀。郑文公生气,便驱逐诸公子。燕姞生的公子兰逃奔到晋国。后来,公子兰随从晋文公伐郑国,获得大胜。公子兰就继承郑文公的君位,成为郑穆公(前627—前606年),在位22年。这个故事说明:贱妾也会有机会受到君王的爱幸,所生之子,“必将为君,其后必蕃”。燕姞梦兰的故事给那些被冷落的妃嫔一个希望:会做好梦,会有好报,会受宠幸,会生儿子——会做君王,会多子孙。乾隆帝很会做心理安抚,细雨润物,教化无声。但更多后妃不如燕姑那样幸运。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七)东西六宫之六宫布局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八)东西六宫之选妃选秀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九)东西六宫之后妃管理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一)景仁祸福之不幸后妃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