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三)承乾宠妃之崇祯宠妃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23 07:53: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承乾宫在后三宫外东一长街东侧,南为景仁宫,北为钟粹宫,在这两宫之间。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永宁宫,崇祯五年(1632年)八月更名承乾宫。清沿明旧。顺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翌年告成。(《清世祖实录》卷九十三)前殿,悬挂乾隆帝御书匾额:德成柔顺。东墙壁张挂梁诗正书《圣制徐妃直谏赞》,西墙壁张挂《徐妃直谏图》。(《国朝官史》卷八)承乾宫至少住过三位宠妃,就是崇祯帝田贵妃、顺治帝董鄂妃和道光帝成贵妃。以时为序,先介绍崇祯宠妃。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四十三)承乾宠妃之崇祯宠妃
崇祯宠妃

在承乾宫(永宁宫)居住的后妃,崇祯帝的田贵妃很有故事。

崇祯帝皇后周氏,父周奎,先是苏州人,后迁居大兴(今北京市)。讲田贵妃跟周皇后有关系吗?有。明朝规定:宫中选大婚(皇后),一后以二贵人陪;中选,皇太后罩以青纱帕,取金玉信物系其臂;不中,则以年月帖子放到淑女袖里,赐以银币遣还。就是说,在选皇后时,是“一正二陪”,在三人中选取一人。但实际上,情况复杂。有的皇后己经内定,陪选的实际上是“托儿”;有的先为王妃,皇子继承皇位后,王妃(清为福晋) 自然晋为皇后,也不需要走那一套烦琐的过场。

崇祯帝的后妃,著名的是一后二妃:一后是周皇后,二妃是袁贵妃和田贵妃。周皇后和袁贵妃,在《大故宫》第一册的《崇祯三悲》中已介绍过,而田贵妃呢?据《玉堂荟记》等书记载,就居住在承乾宫。在田式入住以前,此宫名为永宁宫,崇祯帝改为承乾宫,令田贵妃居住。崇祯七年(1634年),安匾于东配殿曰贞顺斋,西配殿曰明德堂。(《清宫述闻》)从这些举措看,崇祯帝确实是非常宠爱田贵妃的。

其实,崇祯帝这一改名,未必算好,因为“永宁”是要后宫永远安宁。对于后宫来说,安宁——平安、康宁是最为重要的。“永宁”改为“承乾”,“乾”为天、为帝,崇祯帝本意可能是,田贵妃住在这里,承受、承顺皇帝沫浴恩宠,但“宠”过了头,也会使后宫既不平安,也不康宁。后来事实证明,田贵妃在承乾宫里的确是不平安、不康宁的。

田贵妃原籍陕西,后家扬州。她的父亲田弘遇,因为女贵,官左都督(正一品)。崇祯帝朱由检为信王时,田氏就到了信王府邸。崇祯元年(1628年),朱由检登上皇位,田氏也就册为妃,后晋贵妃。

田贵妃长得美:“妃生而纤妍,性寡言,多才艺。”(《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四)看来田贵妃长得像南方女子,线条姣美,容颜艳丽,外静内动,多才多艺。素养高:她琴棋书画,歌舞诗词,都有特长,也颇出色。她画的《群芳图》和《兰花图》,让崇祯帝格外喜爱。她写的字,娟丽秀美,也让崇祯帝动心。会打扮,她的穿戴很不一般。田贵妃生长在江南,入宫后也将江南服饰带到宫里,宫中称她的衣饰为“苏样”。平日服侍田贵妃的宫女,逢年过节时,头上的饰物多由田贵妃插戴,穿戴得体,风格清奇,这使其他宫院的宫女羡慕不已。有情趣:在宫中的夹道里,暑夏月光,乘着肩舆或车驾,日中骄阳,戴着编织的伞盖,遮蔽阳光,随从的太监和宫女,欣赏月色,享有荫凉,都很高兴。能生子:崇祯帝有七子,前三子是周皇后生的,后四子都是田贵妃生的。

田贵妃的活泼机敏性格,可能同她父亲的遗传基因有关。《明史》记载她父亲“好佚游,为轻侠”,是一个好活动、讲排场的人。田弘遇既贪婪又悭吝。他从宁波回京,装载十三船的钱,倒腾获利,得银万计。田家大兴土木,但对匠作,不给吃饱,不给工钱,工匠有的伺机逃跑,未跑的怨声载道。

史书评价田贵妃说:“能书,有机智,上颇暱之,即袁贵妃远不及也。以是后多不得见上。”(《罪惟录》卷二)就是说,田贵妃长书法,擅绘画,聪明机智,美丽娇人,崇祯帝特别亲昵她,就是袁贵妃也望尘莫及;因为田贵妃受宠,就连皇后也难得见上皇帝一面。

田贵妃得宠,娇媚俊丽,才艺超群,遭到周皇后和袁贵妃的“羡慕妒恨”!再加上她受宠而骄,更得罪了周皇后——由“羡慕” “嫉妒”而转为“怨恨”!周皇后怎样对待田贵妃呢?一个办法是“晒着她”。新年正月初一,天气严寒,田妃来朝——给周皇后拜年,车子停在宫檐下,等了很久,皇后御坐,才受其拜,拜完就离开,一句话不说。而袁贵妃也来拜年,二人甚欢,说话多时。

田贵妃给周皇后拜年,遭受冷遇,心里含恨,向谁哭诉呢?只有向崇祯帝帝倾诉:“向帝泣!”崇祯帝听到这番哭诉,很心痛爱妃,便报复周皇后。怎样报复呢?一天,在交泰殿崇祯帝与周皇后说话,心里有气言语不合,崇祯帝一推,周皇后倒地。周皇后生气,哭泣不已,也不吃饭。这也不是办法啊!崇祯帝主动和缓,派太监送貉皮夹袄给皇后,并问皇后起居,帝后矛盾,才算缓和。

崇祯帝御妻有术,既示好周皇后,又牵制田贵妃——不久,借个茬斥责田贵妃,让她迁居启祥宫(太极殿),三月不召,故意冷淡。但事情总有转机,一天,周皇后陪着崇祯帝看花,请召田贵妃。崇祯帝不说话。周皇后派太监用车迎来田贵妃。崇祯帝见了田贵妃,史书记载:“乃相见如初。”田贵妃对崇祯帝有一种难以言表的魁力与磁力,从此她又受宠如故。

田贵妃有心计。崇祯十三年(1640年),田贵妃和周皇后发生冲突,事情是由田贵妃告周皇后状引起的。据《枣林杂俎》记载:一天,崇祯帝召田贵妃。惯例是贵妃乘凤舆,由小太监抬着。这一天田贵妃却由宫女抬着,崇祯帝见了,觉得很奇怪,问为什么,回答说:“小珰多姿肆无状。”让她举例说明。田贵妃说:“闻坤宁宫小珰狎宫婢,故远之耳。”崇祯帝听后,觉得田贵妃懂得礼仪,并命搜查坤宁宫小太监的住所,获得太监与宫女之间见不得人的东西。这是因为宫里的太监和宫女,多有自己的“对儿”,叫做“对食”,也叫做“菜户”。在这件事情上,田贵妃与周皇后的暗斗,田贵妃得胜。时田贵妃谋夺嫡,借此陷害周皇后。后在贵妃宫中也搜得狎具。(《枣林杂俎》)

但是不久,田贵妃犯了大忌,得罪了崇祯帝。这是怎么回事呢?

明大太监曹化淳派人到南京、扬州,用重金得歌舞女子奉献,崇祯帝特别宠爱,好几个月,不与妃见。又逢大旱,崇祯帝“以旱故,斋宿武英殿”。时值田贵妃诞辰,崇祯帝打算回宫。田贵妃手写奏疏劝谏。崇祯帝很不高兴,手批:“数月不与卿相见,学问视昔大进。至歌舞一事,祖宗朝皆有之,不自肤始也。盖妃亦以义挟上云。”(《罪惟录》卷二)

屋漏又遭连阴雨。田贵妃连受丧子的打击:她共生育四个皇子,除皇四子永王慈炤在李自成攻入北京后不知所终,皇五子悼灵王慈焕、皇六子悼怀王(未命名)、皇七子也未名,都先后早亡。其中皇五子慈焕,《明史》记载一个故事:“悼灵王慈焕,庄烈帝第五子。生五岁而病,帝视之,忽云:‘九莲菩萨言,帝待外戚薄,将尽殇诸子。’遂薨。九莲菩萨者,神宗母,孝定李太后也。太后好佛,宫中像作九莲座,故云。帝念王灵异,封为儒孝悼灵王玄机慈应真君,命礼臣议孝和皇太后、庄妃、懿妃道号。礼科给事中李焻言:‘诸后妃,祀奉先殿,不可崇邪教以乱徽称。’不听。十六年十二月,改封宣显慈应悼灵王,去‘真君’号。”(《明史·悼灵王慈焕传》卷一百二十)

崇祯十五年(1642年)三月,田贵妃连续丧子,又受到皇帝冷落,过度忧伤,将仅剩的皇四子朱慈炤托付给天启帝懿安皇后抚养,带着重病,回承乾官,同年(1642年)七月,病死于承乾宫。

田妃死后得以安宁。葬在北京昌平十三陵天寿山。崇祯帝死后,清军入关,清摄政睿亲王多尔衮为崇祯帝发丧。明朝后妃随帝葬,唯独崇祯帝后随妃葬。崇祯帝与田贵妃,不是妃从帝陵,而是帝从妃园,崇祯帝与周皇后同葬于田贵妃的寝园,名思陵。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景仁祸福之燕姞梦兰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一)景仁祸福之不幸后妃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二)景仁祸福之顺治佟妃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四)承乾宠妃之顺治宠妃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