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六)钟粹悬案之崇祯太子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13 12:05: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钟粹宫是东六宫西排最北边的一座宫殿。这座宫殿离坤宁宫较近,清帝大婚皇后进了宫,先到钟粹宫稍憩、理妆,然后到坤宁宫举行合卺礼,入洞房(喜房)。这是钟粹宫临时性功能,更多时日这里是明太子和清后妃的寝宫。钟粹宫有崇祯太子真假、道光贬斥妃嫔和慈安太后之死三桩悬案。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四十六)钟粹悬案之崇祯太子
崇祯太子

钟粹宫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咸阳宫。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更名为钟粹宫。隆庆五年(1571年)改钟粹宫前殿名兴龙殿,后殿名圣哲殿,为皇太子朱翊钧(万历帝)住所。后崇祯帝太子朱慈烺也住在钟粹宫。这里着重讲崇祯帝太子朱慈烺真假的悬案。

崇祯帝太子朱慈烺,母为周皇后,生于崇祯二年(1629年),为嫡长子,刚满周岁就被册立为皇太子。他的命运同“战争”二字纠结在一起——战争中生,战争中死。

朱慈烺居住在钟粹宫,史料记载太少,只知道有一次她的生母周皇后派宫女送茶点果饼给他,宫女们从田贵妃居住的承乾宫门前经过时,围着石狮子嬉笑玩闹,将正在午睡的田贵妃吵醒,几乎引起事端。

崇祯帝自缢时,他的七个儿子已死四人,还有三人:嫡出皇太子朱慈烺(15岁)、嫡出皇三子定王朱慈炯(13岁)和田贵妃生的皇四子永王朱慈炤(12岁)。崇祯十七年(1644年)二月,左都御使李邦华等请迁都南京并请太子到南京监国,被崇祯帝拒绝。三月十九日,京师危急,崇祯帝朱谕内阁:“传成国公朱纯臣提督内外诸军事,夹辅东宫。”太监奉着欶谕到内阁,内阁竟无一人,太监便把欶谕放在内阁大堂几案上返回,崇祯帝以为送达,自缢前有“百官俱赴东宫行在”的遗谕。

定王慈炯和永王慈炤,明亡“被执,不知所终”(《明史·诸王世表》卷一百四)皇太子下落,有三种说法:

一为“南京太子”。明朝灭亡后,福王在南京登极,史称南明。南明福王时,有人奏“故太子在浙”,诏其到南京,暂住兴善寺。福王命司礼监太监马朝进和东宫伴读丘志忠等辨认,都说不认识。辅臣马士英密奏:追谥故太子以及永王、定王,绝了众望,福王采纳。于是将这位太子下狱,进行会审,提出三疑:既为太子,幸脱虎口,不去投官,却走绍兴,为一疑;太子素质凝重,此人机辩百出,为二疑;公主现养周奎家,他却说己死,为三疑。这位崇祯太子的真假,在南京演出了两场闹剧。

第一场是:有人认为崇祯太子是假。经大学士王铎、教过太子的方拱乾等审问辨认,据记载:一问讲读在何处?二问讲读次序先后?三问写仿要写何字?四问讲读问难几次?五问讲案是什么样?都答不对。阁臣王铎等说太子是假的。(李清《伪太子纪事》)将伪太子下狱。这位南京太子其实是附马都尉王昺的孙子王之明冒充的,他家破南奔,欲投南明,路上设计,充太子。

第二场是:有人认为崇祯太子是真。时南京士民,哗然不平,认为是真太子。南明宁南侯左良玉举兵武昌,以救太子、清君侧为名,率领号称二十万大军顺流长江东下。(《明史·左良玉传》卷二百七十三)时清军南下,兵逼南京,福王出逃。第二天,南京士民数百人砸开监狱,救出太子,给他穿戴戏装衣冠,在武英殿登极,臣民朝贺,群呼万岁,并选淑女,百姓惶恐,纷纷嫁娶。接着,清豫亲王多铎率军进入南京,五天皇帝,死于刀下,这场闹刷闭幕。

二为“北京太子”。崇祯帝自缢前,将太子慈烺和定王慈炯、永王慈炤,派太监送往他们外公周奎和田宏遇家。皇太子仓促到外公周奎家叩门,不得入,又到襄城伯李国祯家,家里无人。后周奎知道此事后怕连累自己,说“不认识”。这时太监将太子献给农民军,李自成封太子为宋王,但太子拒绝。李自成将太子交部下管押,许其穿着便服到东华门外大行帝后遗体前致哀。李自成兵败撤出北京,太子被挟往潼关。李自成败死后,太子被人献给清朝。多尔衮命周奎带长平公主和见过太子的大臣前去辨认,周奎咬定太子是假的。长平公主开始说是真的,被周奎打了一下后便不敢再开口。多尔衮找来一批前明太监去刑部辨认,他们说是真太子,但当晚便暴亡。又引宫廷侍卫来辨认,侍卫都对朱慈烺跪下,结果他们也被杀害。明朝大臣们则说太子是假的。太子老师内阁大学士谢陞也说太子是假的。第二年(1645年)四月,狱中的“太子”以“假太子”罪名被处死。

上述这一南一北的两个“太子案”,都认定“崇祯太子朱慈娘”为“假太子”。其实,太子是真是假,已经是政治问题。崇祯帝太子朱慈烺,真假的确难辨,成为历史悬案。

三为“明史太子”。明末清初,太子下落,沸沸扬扬,不知所从。官书记载,比较慎重。《明史》记载:“太子不知所终。”(《明史·诸王传》卷一百二十)这是比较谨慎的官方曲笔的说法。正因如此,崇祯太子一直被当作“反清复明”的一面旗帜,直到康熙朝还出现“朱三太子”案。 

总之,虽崇祯太子为政治玩偶,但历史真善美是庄严的。明崇祯太子真假之辨——南京的以假为真,是为了取得未获得的杖力与财富;北京的以真为假,是为了维护已获得的权力与财富; 只有为了公正,才会有真善美。

明崇祯帝太子悬案未结,清道光帝贬妃悬案又起。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三)承乾宠妃之崇祯宠妃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四)承乾宠妃之顺治宠妃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五)承乾宠妃之道光宠妃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七)钟粹悬案之道光贬妃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