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二)景阳咸福之马后练衣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24 16:21: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坐落在故宫东六宫东北角的景阳宫和西六宫西北角的咸福宫,既相互对称,又双具特色——前殿不是五间,而是三间。这是什么原因?史料没有记载。有人说是因风水,也有人说是给较低品级妃嫔住的。这是个没有破解的历史之谜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五十二)景阳咸福之马后练衣
马后练衣

景阳宫前殿,悬挂着乾隆帝御笔匾额“柔嘉肃敬”。东壁悬挂着张照书写的《圣制马后练衣赞》,西壁悬挂着《马后练衣图》。

《马后练衣图》的故事源自《后汉书·马皇后传》。这幅宫训图表现的是东汉明帝马皇后自奉俭朴的事迹。马皇后是东汉光武帝伏波将军、新息侯马援的幼女。马援誓言:“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马援驰骋沙场,中矢贯胫,奋立奇功,何等气概——荣耀时“宾客故人,日满其门”;遭诬后,“宾客故人,莫敢吊会”。(《后汉书·马援传》卷二十四)马后少年丧父,继又丧母,十岁少女,料理家务,治事干练,如同成人。因父亲身后受到权贵嫉恨,蒙诬后,多苦难。她的兄长,想了主意,“求进掖庭”,就是设法进入后宫。于是,兄长上书:一述乃父马援的显赫功绩;二述“援姑姊妹并为帝婕妤”;三述“窃闻太子、诸王妃匹未备”,就是还没有婚娶;四述“援有三女,大者十五,次者十四,小者十三,仪状发肤,上中以上,皆孝顺小心,婉静有礼”。请求是:“因缘先姑,当充后宫。”书上,应允——“入太子宫,时年十三。”(《后汉书·马皇后传》卷十上)这位太子就是后来东汉第二任皇帝汉明帝。

太子继位,马氏为后,虽受宠爱,却是无子。后宫贾氏生子,马后受命抚养,尽心抚育,胜于己出。皇子后来继位,就是东汉第三任皇帝汉章帝。马皇后晋为皇太后。马后在位二十三年,是东汉著名的贤后。马后美德,主要有四:

其一,好学。“能诵《易》,好读《春秋》《楚辞》,尤善《周官》。”喜读董仲舒的《春秋繁露》,撰写《显宗起居注》,她有丰富的文、史、哲知识,学养深厚,知书达礼。

其二,俭朴。“常衣大练,裙不加缘。”这里的“练”是白素的意思,衣服不加色彩,裙边不做彩饰。诸贵姬等,朝拜皇后,见皇后“袍衣疏粗”,六宫美姬,莫不赞叹。于是,“马后练衣”的故事,就流传开来。

其三,自律。她说:“吾为天下母,而身服大练,食不求甘,左右但著帛布,无香薰之饰者,欲身率下也。”身为皇后,以身作则,自己检素,做个榜样。

其四,辞让。赐马后娘家侯爵、金帛、府邸,一再辞让,说:“吾少壮时,但慕竹帛,至不顾命,今虽老矣,而复‘戒之在得’,故日夜惕厉,思自降损。居不求安,食不贪饱。……瞑目之日,无所复恨。”就是说,少年以来,羡慕读书,不顾寿命,虽已年老,“戒之在得”。

无独有偶。明太祖朱元璋马皇后也有类似“练衣”故事——“平居服大练浣濯之衣,虽敝不忍易。”马皇后平日只穿没有彩绣的普通衣服,反复洗涤,衣服破旧,不肯换新,继续使用。

朱元璋皇后马氏,安徽宿州人,母亲死得过早,父亲就把她寄养在郭子兴家。后来父亲也死了,郭子兴对她就像亲生女儿一样。郭子兴爱重部下朱元璋,就把养女马氏嫁给他。后来郭子兴听信离间他和朱元璋的谗言,幸亏马氏在郭子兴妻子面前恭顺、解释,嫌隙得以云散。马氏亲自为官兵缝衣做鞋,又取家里金银绸缎犒赏军士,还经常请朱元璋“定天下以不杀人为本”,朱元璋对马氏很感激。洪武元年(1368年)正月,朱元璋在金陵(南京)即皇帝位,册马氏为皇后。

马后严以律己。有一年,江南大旱,军队缺粮,经常没有吃的。而马后呢?常饿肚子。朱元璋做皇帝后,常在群臣中赞扬马皇后的贤惠,比如讲马氏“芜萎豆粥”(喝菜粥)的故事。后来每逢旱年,马后就率领后宫妃嫔、宫女等蔬食。(《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三)

马后关心士子生活。洪武帝巡视国子监回宫,马后问有多少生员,回答:“数千。”马后说:“人才众矣。诸生有廪食,妻子将何所仰给?”就是说,太学生有助学金,他们的妻子呢!于是设立红板仓,积粮赐其家,就是专设粮仓,赐粮给生员家里妻子。所以《明史·后妃传》说:“太学生家粮自后始。”政府补贴太学生家里粮食,从马皇后开始。

马后胸有大局。明军攻克元大都,获得珠宝美玉,运回明都南京。马皇后说:“元有是而不能守,意者帝王自有宝欤。”洪武帝说:“朕知后谓得贤为宝耳。”马皇后的意思是“不以宝为宝,而以贤为宝”。马后拜谢说:“妾与陛下起贫贱,至今日,恒恐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故愿得贤人共理天下。”朱元璋叹道:“至言也。”

马后平时穿的衣服,虽洗涤多次已很旧,但仍不肯换新衣。马皇后听说元世祖忽必烈的皇后,煮旧弓弦的节俭故事,也命取练织为衾裯,以赐高年的鳏寡孤独。余下的丝帛,做成衣裳,赐给王妃和公主,让她们知道桑蚕织衣的艰难。妃嫔宫人被宠生有子女的,从不嫉妒,厚待她们。朱元璋要查访马皇后娘家的同族,封给官做,马后辞谢道:官爵俸禄给外戚家,不合礼法。几经力辞,才作罢休。

洪武十五年(1382年)八月,马后病危,洪武帝问有什么话要说。马皇后说:“愿陛下求贤纳谏,慎重如始,子孙皆贤,臣民得所而已。”不久,崩,年五十一。宫人怀念,作歌颂之。(《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三)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四十九)延禧永和之延禧水宫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延禧永和之雍正生母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一)延禧永和之翠玉白菜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三)景阳咸福之王妃冷宫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