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三)金银釉:皇帝的寿礼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19 11:44: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金银釉:皇帝的寿礼

金釉、银釉均为康熙时的创新品种,可能即文献记载的抹金、抹银器。《南窑笔记》“金银”条曰:“描金始于宋湖田窑,有素瓷描金一种,世不多见。成窑有炙金一种,随用即落,每于五彩酒器上见之。今描金最为得法,复有掀金一种,又有抹金一种,抹银诸器。其配金、银法,每金一钱,铅粉一分。”其工艺是在白釉瓷器上涂抹调和好的金粉或银粉,经低温烧成后,呈现出纯金、纯银器一样富丽堂皇的效果。

康熙年间,法国耶稣教会派到中国并在景德镇居住过七年的传教士昂特雷克莱,在1712年(康熙五十一年)写给教会的第一封信中,详尽叙述了金釉的配制方法:“要想上金彩,就将金子磨碎,倒入瓷钵内,使之与水混合,直到水底出现一层金为止。平时保持干燥,使用时取其一部分,溶于适量的橡胶水里,然后掺入铅粉。金子与铅粉的比例为三十比三。在瓷胎上上金彩的方法同上色彩的方法一样。”信中所提到黄金与铅粉的配比,与《南窑笔记》所载一致。由于金釉器的耗金量大,故产量较少,康熙时的金釉器多为小件盘、碗、杯、碟等,且仅在外壁施金釉,器里及外底均为莹润的白釉,外底有青花篆书“大清康熙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从这种款识只见于康熙晚期瓷器上,以及部分康熙金釉杯、盘上有蓝料彩团“寿”字来判断,康熙金釉瓷器极可能是康熙晚期景德镇御窑厂为皇帝六十大寿而特制的寿礼。康熙银釉瓷器除内白釉外银釉者外,还有内外施银釉者。也有器外施银釉,器内镶银里者。康熙时的银釉器有****、花觚、双耳三足炉等,器物多署“大清康熙年制”六字篆书阳文刻款。

景德镇窑金釉蓝团寿字杯
清·康熙
高4.5厘米 口径6.2厘米 足径2.2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窑金地粉彩缠枝花纹葫芦瓶
清·乾隆
高21.8厘米 口径2.6厘米 底径6.5厘米
现藏景德镇陶瓷馆

道光时期也有金釉器,所见有金描蓝料彩团“寿”字杯,系模仿康熙时同类产品,不同在于“寿”字呈圆形凸起。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仅供皇室珍赏的秘釉——厂官釉<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一)紫金釉:素洁高雅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二)茄皮紫釉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四)仿其他材质釉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