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18 08:25: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

考古研究表明,我国新石器时代的制陶工艺,黄河流域最为先进,但有意思的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制陶遗址,就在瓷都景德镇临近的万年县仙人洞,距今已一万多年。

制陶的过程就是用水去揉和粘土,塑造成一定的形状,干燥后用火去烧结。正如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所记:“水火既济而土合”。

最原始的制陶是平地堆烧和封泥烧,人们发现,烧制品不坚固,现代对当时陶片的测定,烧成温度只在600℃左右。实践启示了生产者,平地堆烧,提不高温度,制品不结实,必须创造一种“管”住火的烧成空间,于是,“窑”诞生了。最早的窑以“洞穴”的形式出现,有横穴窑和竖穴窑,在新石器时代沿用了近五千年之久。在汉字里,“窑”是穴字头,早期指“窑”的“匋”字是包字头,都有“窑”的形象和意思在里面。

商周时期,原始瓷出现了。东汉时候,中国人烧制出了具有现代意义的成熟的瓷器。历史表明,陶瓷的发展一直离不开各种窑炉的创新发展。清朝督陶官唐英的《陶冶图说》中有两篇分别说“成坯入窑”和“烧坯开窑”,他精辟地总结:“瓷器之成,窑火是赖”。

继洞穴窑之后出现的是圆窑和龙窑。龙窑出现在我国商代,早期陶和瓷同窑合烧,到东汉中晚期有了专烧瓷器的龙窑。

龙窑因形得名,窑体依山坡而建,窑头在下,窑尾在上,恰似一条俯冲而下的火龙。南方的丘陵地形是龙窑产生和生存的自然条件,所以龙窑基本分布在南方。龙窑营造和烧成有很多优势,它不和农业争地,不受地下水影响,还可以就近取用原燃料。更有意义的是,便于对陶瓷烧成温度和气氛的掌握运用,窑体有一定的倾斜度,火焰由低往上,产生了一种自然的抽力,窑炉可迅速升温,窑温可以达到1200度以上。

景德镇地区在唐宋时期广泛使用龙窑,谱写了中国陶瓷史上的精彩篇章。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七十九)瓷器外销的广阔市场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八十)郑和下西洋与瓷器外销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八十一)世界各地仿造中国瓷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一)景德镇龙窑考古发现取得丰硕成果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