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中国陶瓷文化的缩影——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19 09:00: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踏入景德镇,感觉就如有一股流淌千年的瓷之韵味扑面而来,我们在这一天参观的就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古窑民俗博览区主要分历代瓷窑展示区和陶瓷民俗展示区两块。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传统手工制瓷生产作业线、传统手工制瓷作坊、四大名瓷作坊、大件作坊、以及仿古作坊。也可以看到历代瓷窑,清代的镇窑、清代狮子窑、明代的葫芦窑、元代的馒头窑、宋代的龙窑以及明清御窑六式窑,更加直观的了解景德镇千年的制瓷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历代瓷窑还在使用中,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复烧点火仪式。

景德镇有一句俗语,叫做“瓷器之成,窑火是赖”,说明了在制瓷之中窑工的重要性,所以在此处我们当然也能看见具有景德镇特色的传统制瓷柴窑,不过除了这些新建的柴窑之外,我们也能看见一些修复后的历代瓷窑如形似馒头的元代馒头窑,烧窑时如一条火龙斜卧山坡的宋代龙窑,前室高后室矮、形似半个葫芦卧于地面的明代葫芦窑等等。

不同作坊里的老艺人们,各个身怀绝技,扒花、拉胚、施釉……技术娴熟、手法精湛,一丝不苟、无比专注。向人们展示了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包括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传统粉彩制作技艺、传统颜色釉瓷制作技艺、传统古彩瓷制作技艺等等,真是让人叹为观止。还可以在老艺人的指导下亲手参与瓷器的制作,体验参与的乐趣。

这里还有会“唱歌”的瓷器——用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进行瓷乐表演的“瓷音水榭”。身穿青花服饰的女子演奏瓷乐,听者仿佛梦回数千年前的汉唐盛世,不由得使人赞叹这“奇瓷神韵”。

这就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承载着中国千年陶瓷文化的脉络,沉淀了瓷都景德镇的历史文化。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