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叫:你侬我侬 忒煞情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8-18 09:21: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似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们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捏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这首捏泥人的元代诗词,诗中形容一对情人好得跟一个人似的,实在是再生动不过了。

  景德镇,一座千年古瓷都。在这里,遇见了一群白发老人,穷尽了他们的一生,专注于“玩泥巴”的活计。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这里有一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坚守传统的手工制瓷技艺,坚持着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线,经过繁琐的72道工序后,一捧普通的瓷土会变幻成惊艳的瓷器,“一根木棍搅动千年,一门手艺养活一城人”。

  只见老艺人用木棍搅动车盘,车盘快速旋转,开始做坯拉坯。随着师傅双手的微妙变化,一只只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瓷器渐渐成型。手引泥走,泥随手变,揉泥、拉坯、印坯、挖足、利坯、画坯、施釉……每一道工序都是珍贵的非遗,手工制瓷之难,难在人才。这些肩负传统技艺的老艺人,几十年如一日,一笔一划,一转一磨,甚至一辈子只做一道工序,而练成这门工序可能需要十年!民间艺术家们有的在薄如蝉翼的瓷片上仔细的描出花纹,而有人在坯上雕刻出复杂的吉祥图案甚至做出镂空的效果,这“指尖上的舞蹈”,令人叹为观止。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今天的景德镇古窑默默复原着美之极致:手工制瓷。景德镇古窑的制瓷技艺,印证了“五行相生”的哲学,昌江水蜿蜒而过,高岭土细腻而白,群山环抱,松树林立,是柴窑必不可少的上等燃料;一件件作品,历经这熊熊窑火方能成就;神器出窑,让世人惊叹;金木水火土,隐含着中国瓷器的大智慧。

  ——文章来源网络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