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天青色等烟雨,神奇窑变在等你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4 09:28:0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芝麻开门,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

  来自重庆的吴先生和山西太原的陈阿姨,有幸选为景德镇明清御窑风火窑开窑嘉宾,和把桩师傅一起用太平钩敲开了窑门。

  “开窑喽!”那一刻,他们脸上乐开了花,很有千年等一窑的喜悦感。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近十年里相继复建复烧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历史典型瓷窑。这既是对中国陶瓷历史文化的尊重,也是对中国历史文物的活态保护。

  古窑每月一次的点火、开窑活动,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今天的风火窑开窑自然也不例外。尽管细雨蒙蒙,天气寒冷,但大家热情不减。我们早早就来到了明清御窑等候,可开窑的那一刻,还是被爆棚的人群排挤在外。

  景德镇明清御窑风火窑,是一个综合性窑炉,靠松柴燃烧时火焰的流动,烧制各种青花瓷、高低温颜色釉瓷等多种瓷器。

  窑工们小心翼翼,依次将匣砵从窑中搬出。

  窑工陈师傅告诉我,柴烧是一种古老的技艺,烧窑难度相当高。柴烧作品的成败取决於人、土、火、柴、窑之间的关系。出窑前任何人都没把握,很难预期烧窑的成果。瞧师傅的表情,又有了出乎意外的收获!

  窑工们戴着手套,将匣砵里精美绝伦的瓷器,一件件小心取出,喜滋滋地捧在手心或者抱在怀里。

  这位师傅,像不像抱着个漂亮可爱的宝贝孙子。确实,这些高温颜色釉,是经过高温1380℃自然形成的有色陶瓷,每件都是孤品,绝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70多岁的太原游客陈阿姨和老伴,听说头天已经在古窑景区游玩了一天,但为了见证风火窑开窑,特意更改行程多留一天。她开心地说:“在景德镇古窑,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天能作为嘉宾开窑,非常高兴,也非常知足!”

  御窑自古走的就是高端路线,这次出窑的瓷器有不少精品,其中最好的一件,预计市场价可达二、三十万。

  看见这一件件从烈火高温烧炼蜕变的陶瓷精品,游客们纷纷伸手触摸。今天,自己也亲身感受到了这“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真算是大开眼界了。

  开窑活动结束,当了40多年窑工的陈师傅,还和游客们一样意犹未尽,同大家描述着钧红、祭红、美人醉和高温颜色釉的区别。

  “御器声华蜚万国,窑炉风火越千年”。景德镇古窑,聚集了一批具有几十年制瓷经验的陶瓷匠人,他们用传统的老手艺,不曾丢失的瓷都韵味,将古老的窑系文化保护与传承。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