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景德镇:心生敬畏的地方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29 09:13: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我们单位支队一行好友慕名来到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窑神童宾青铜像

碎瓷片装饰墙

  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制作陶瓷的传统流程。由于陶瓷制作的工序繁多,我们仅挑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几道工序作介绍。

拉坯

  拉坯是瓷器制作的第一道工序。在古代,人们将制备好的泥料放在坯车上,用木棍搅动车盘,靠惯性让车盘保持转动,并用轮制成型的方法制成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的坯件。

印坯

  印坯是陶瓷生产中的一种成型方法,师傅使用合适的模具,将半干的泥坯底部朝上倒扣在模具上,再对泥坯的四周和底部进行敲打,使得碗的内部和底部一致。

利坯

  师傅将半干的泥坯置于辘轳上,用专用的蝴蝶刀、利坯刀修整,使得泥坯光洁,厚薄均匀。据讲解员介绍,师傅今年七十岁,从九岁开始学手艺,只学这一道工序,一学就是一辈子。由此景德镇工匠技艺之专、技艺之精可见一斑。

施釉

  施釉时,泥坯浸入釉料中,正好在碗口截止,师傅娴熟的技艺使得碗外釉料均匀,碗内无一滴釉料。施釉后泥坯上纹饰被掩盖,烧制完图案会再显现出来,称为釉下彩。

挖足

  挖足是将拉坯时留下的泥切削掉一部分,然后挖成器物底足的一道工序,近现代又被称为挖坯或剐坯,它可以使碗底平整光滑有凹台。

画坯

  师傅先使出绝活一笔成圆,然后再以抽象而写意的风格在泥坯上勾勒出景德镇市花——茶花,她精湛绝伦的画功使人微笑,惊叹,以为妙绝。

扒花

  扒花不能打底稿,从起笔到收尾要一气呵成,花纹要大小一致,布局均匀,不能出丝毫差错,也不能在瓷胎上留下空白,这需要积累多年绘画功底才能做到。在工作坊,我们可以看到扒花匠师,手中拿着扒花针,低着头,凝气静神,手心相应,一针一针在釉彩上做着精细的刻画。在这个过程中匠师必须专心致志,因为一旦稍有偏差,就会导致整件瓷器的报废。

  除了景德镇瓷器制作的古老技艺,我们还了解了历代瓷窑发展推进的演变情况,如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与清代镇窑等等。

宋代龙窑

元代馒头窑

明代葫芦窑

清代镇窑

  制瓷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其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十分庞大。要烧制一窑的瓷器,离不开师傅们数十年练就的精湛制瓷技艺和夜以继日的精心琢磨,离不开把桩师傅对火候、温度的精准把控,也离不开先民们苦心设计的瓷窑。

  如今景德镇古窑所保留的传统制瓷工艺,更多的是对古代灿烂的制瓷文化的敬畏和传承,从2015年开始,每月点火烧窑、开窑活动,使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持续的保护传承,也在不断提醒着我们对传统瓷文化的敬意。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