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首日 景德镇古窑迎来旅游热潮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02 08:34: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签名祈福·致敬工匠”、“景德镇明清御窑青窑点火”、“历代瓷窑生产性表演”……5月1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迎来旅游热潮,全国各地游客不约而同相聚景德镇古窑,共揭千年瓷都的神秘面纱。

八方游客齐聚古窑感受古法制瓷魅力

  上午九时许,记者来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外,沪、浙、苏、粤、湘、京、琼等全国各地牌照的自驾车、旅游车有序地停放在景区停车场内;童宾广场上,游客们纷纷参加到签名祈福·致敬工匠中去,与庄严威武的窑神童宾青铜像合影留念;揉泥、拉坯、印坯、利坯、画坯……在一号圆器作坊内,传统制瓷工序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并时不时发出赞叹。

法国纪录片《法国奢侈品文化的起源》摄制组来古窑取景拍摄

  五一当天,在古窑景区内还来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就是法国纪录片制作公司Bellota Films与法德公共电视台ARTE France的纪录片的拍摄人员。为了让他们的纪录片《法国奢侈品文化的起源》中展现中国景德镇精湛的陶瓷技艺是如何从源头影响和启发了法国工业及文化,他们漂洋过海地来到景德镇,古窑景区中复建复烧的窑炉、余音袅袅的瓷乐、底蕴丰厚的历史深深地吸引住了他们,使他们驻足于景德镇古窑景区进行陶瓷文化拍摄任务,用镜头重新诠释遗传千年的陶瓷工艺。

景德镇明清御窑青窑点火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创造世界,人类也是在劳动中成长进化,在劳动改造世界,我们中国人制瓷早于西方一千多年。景德镇古窑景区有着11座从宋代开始,历代的典型瓷窑,它的形状不同,烧成的原理也不同。景区里的窑炉不是模型,是可以进行传统生产的,这里就是一个活的博物馆。今天我们要点燃青窑窑火,青窑是以前专门为皇族烧制青花的窑炉,这种生产性的保护方式,就使我们1000多年的文化遗产能够继续传承、能够增加我们的文化自信、能够知道我们活的历史……”现场,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首先为游客送上了五一祝福,随后与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点火嘉宾共同将熊熊火把置入明清御窑青窑,窑内窑火燃起,现场游客一片欢呼,并纷纷用手中的手机、相机记录这一难得的瞬间。

  点火仪式结束后,游客纷纷散去。来自江苏泰州的王女士还站在青窑旁观看把桩师傅完成后续工作,“我在泰州开了一家茶室,每天接触到很多不同的陶瓷茶具,听朋友说景德镇的陶瓷是十分出名的,所以这次来到古窑想要详细了解整个陶瓷的制作工艺。”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景德镇古窑之旅对自己的收获十分大。

志愿者构筑景区亮丽风景线

  “水边玩耍危险,请您往后退一点,小心掉入水中。”景区一角,景德镇学院大一学生陈奕一直守在水池旁边,每当有游客靠近水池嬉戏时,她总要上前耐心劝导游客注意安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身穿红色马甲的景区志愿者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来自景德镇学院导游协会,分布在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各景点,他们灿烂的微笑、热情的服务、专业的引导受到了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一致称赞。

  “之前我参加过省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景德镇古窑做志愿服务,这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来自景德镇学院大一的学生王兴雨告诉记者,五一来景德镇古窑当志愿者,不仅可以帮助到全世界各地的游客,还可以遇见很多可爱的小朋友,是一次很难以忘怀的志愿者经历。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芦梓君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