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一门手艺养活一城人:金秋走进中国瓷都景德镇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06 09:59: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到了景德镇不来这里了解一下瓷都的文化历史,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的,这就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大约四公里。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枫树山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景区。2013年4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获得“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

  来这里特别建议请个讲解员,古窑文化深邃博大,很难看懂。我们自己知道那点历史文化远远不够了解这里,听一下,帮助会很大。

  跟随讲解员到处走走看看,听听陶瓷的故事。

  葫芦窑是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也是景德镇特有的瓷窑。

  明清御窑六式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专门为皇家烧制的瓷窑。

  元代馒头窑,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

  宋代龙窑为中国传统陶瓷窑炉之一,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

  以上这些古窑,都经过历史长河的岁月,后期进行修复,重新点火,定期维护。

  景区分为历代古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三大区域。我们跟随讲解员,听着历史的故事,看着现代的工匠,特意抽出一个段落来展示这些工匠大师,为他们点赞。

  每一位都是大师,每一位都具备一种特长。凝望的时刻,蹉跎的岁月。

  陶瓷文化,重在传承,这里每一位都是值得尊敬的传承者。

  不同的作坊里老师傅们各负其职,拉坯、印坯、施釉、扒花等等诸多工序,一个接一个。

国之重宝--镇窑

  清代镇窑(简称“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逗式木构架建筑。全长15---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烧炼以松柴为燃料(故又称“柴窑”),火焰长而灰分少,不含有害物体,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研究价值的古代瓷窑。

  瓷器是放在这样的桶里面,然后放入古窑中烧制。

  马未都,中国的文化大家,王刚,著名影视明星,都曾来这里亲自点火,烧窑。

  国之重宝。因为这座古窑保护得特别完整,相比其他元代,明代那些经过大规模修复起来的,更加难能可贵。

  游览完各种古窑,其他时间就是随便转转,也可以买买买。价格不低,也能还价,看你自己水平了。我们同行的还真是有人买了很多。

  一门手艺,一种传承,一座城市,生生不息,千年瓷都,神奇古窑!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