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白胎烧尽彩虹来,五色成窑画作开——走进古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10 09:18: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枫树山蟠龙岗,占地83公顷,是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艺术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主要景点有历代古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三大景区。2013年4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获得“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荣誉称号。

  来到古窑民俗博览区,从这里入口可以直接开车到游客中心的停车场。

  旁边还有一个访窑古道的入口,我们选择走这个入口,距离都是一样的,只是这条路走的人少,没有车,更清静一些,到游客中心走路也就是10分钟吧。

  路上还会有一些关于古窑的介绍。

  从静静的树林中穿过。

  来到古窑民俗博览区游客中心。

  景区内随处可见的瓷器做装饰品。

  这排柱子也是瓷的。

  窑神童宾,景德镇人为他铸造十米高的青铜像,视其为景德镇的象征。

  在这窑神广场右边就是历代瓷窑展示区。

  进入二道门后右边就是风火仙师庙,风火仙师庙里供奉的是风火仙师童宾。童宾是明代万历年间景德镇的烧窑把桩师傅,在烧造御器大龙缸时悲壮献身,被后人奉为窑神。1989年1月该建筑被公布为景德镇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风火仙师庙继续前行就是小器件,这也是古窑最有可观性的地方。

  此作坊主要生产小件器物,生产日用瓷为主,其中包括碗、盅、杯、碟等品种,胎质细腻,造型规整,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于世。

  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概说

  “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这是宋应星《天工开物·陶埏》的关于陶瓷制作的记载。

  在古窑景区有老手工匠人在表演部分的制造工序。

  拉坯是制作陶瓷的七十二道工序之一,也叫做坯,是成型的最初阶段,也是器物的雏形制作。它是将制备好的泥料放在坯车上,用轮制成型方法制成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的坯件。拉坯是我国陶瓷器生产的传统方法,凡圆器琢器俱用拉坯方法成型。

  印坯是陶瓷生产中的一种成形方法,非常古老的手工做陶瓷的技术。古代以竹制或者木等物品做模具,以模具外或者内印制所需要的陶瓷物品的坯体,现代做陶艺也经常使用。

  利坯,是指拉成的坯半干时,置于辘轳上,用刀修整,使器表光洁,厚薄均匀的工序。这道工序首先是把黄色的泥坯放在所谓利坯车上,然后坐在车上,用专门工具使器物表面光洁,形体连贯、一致,而使泥坯陈显出皓白的颜色,是陶瓷成型中极为重要的工序,最终确定着器物的形状。

  施釉工艺是古陶瓷器制作工艺技术的一种,是指在成型的陶瓷坯体表面施以釉浆。主要有蘸釉、荡釉、浇釉、刷釉、洒釉、轮釉等七种方法,按坯体的不同形状、厚薄,采用相应的施釉方法。蘸釉又叫“浸釉”,为最基本的施釉方法之一。将坯体浸入釉浆中片刻后取出,利用坯体的吸水性,使釉浆均匀地附着于坯体表面。釉层厚度由坯体的吸水率、釉浆浓度和浸入时间决定。明清以前瓷器多用此法加釉,器物上的釉汁往往不到底足,上部有釉而下部露胎。

  景区内的垃圾箱也是陶瓷的。

  制瓷作坊,俗称“坯房”,是制作瓷器坯胎兼瓷器坯胎釉下彩绘的工场建筑。具有了明显的早期资本主义萌芽性质,从而使制瓷作坊建筑也就成为我国古代工业建筑罕见的现存实例,成为我国明清时期资本主义萌芽存在的实物例证。

  清代狮子窑,这是2016年复建的,我国清代瓷器的需求量大增,烧窑用的松柴燃料紧缺,为满足民用瓷器生产,在民间出现了以杂柴为燃料,外形似狮子的狮子窑。

  烧出的瓷碗,手在边框上摩擦可以发出嗡嗡的声音。

  清代镇窑(简称“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斗式木构架建筑。全长15---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烧炼以松柴为燃料(故又称“柴窑”),火焰长而灰分少,不含有害物体,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窑瓷窑。

  葫芦窑是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 。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对景德镇的葫芦窑有专门的文字记载,并配有插图。明代葫芦窑兼备了宋元时期龙窑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对整个明代景德镇制瓷业发展和清代镇窑的形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明清御窑。

  房子外墙用瓷器装饰。

  宋代龙窑:龙窑为中国传统陶瓷窑炉之一,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龙窑结构简单,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一般以茅草、树枝等为燃料。造价低、装烧量大,并可充分利用余热。利用自然山坡建造,火焰抽力大,可形成烧造青瓷、影青瓷的还原气氛。龙窑为景德镇宋代瓷业的兴盛作出了杰出贡献。

  元代馒头窑:馒头窑是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床的平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形窑。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经 景德镇窑工的不断探索,元明馒头窑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达到了我国传统瓷业此类窑炉的最高水平。

  景区内的厕所都用瓷器装饰外墙。

  在古窑历史博览区翻过小山可以到瓷音水榭

  “清园”有四栋清代建筑,分别为“玉华堂”、“大夫第”、沧溪民宅、窑柴行老板住宅,整个建筑立势轩昂,用料考究。

  清园边上有一条小街,顺着小街一直向里走,就是瓷碑长廊。也会看到一池湖水,瓷音水榭就在这里。

  湖边就是瓷碑长廊。

  顺着湖的另一面返回,长廊内是瓷制的 景德镇 古代制瓷图

  参观完毕从窑神广场原路返回,排水沟也是瓷器碎片铺的。

  出了古窑博览区,十二生肖铜首的喷水池。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