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点火嘉宾,见证大龙缸的烧造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4-27 10:13: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4月25日,一个春暖花开、充满希望的一天。在把桩(看火)师傅一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师傅的指挥下,非遗传承人们顺利地将青花大龙缸摆放进龙缸窑内。

  龙缸窑,明清御用瓷窑之一,专门烧制龙缸。因其烧制的龙缸大多绘画青花云龙,所以称为龙缸。窑室宽2.1米,进深2.1米,高2.25米。每窑一次只能烧制一口龙缸。每窑烧炼需溜火七日夜,紧火两日夜,歇火冷却数天后才可开窑。

  关于大龙缸的烧制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相传明朝万历年间,宦官潘相奉旨来到景德镇,为朝廷监造大龙缸。大龙缸又大又厚,烧造十分困难,一入窑经高温烧制,不是变形就是坼裂。潘相对众窑工紧逼、鞭笞,百般折磨。为救窑工,32岁的童宾愤然跳入窑内投火而亡,以示抗议,也许是他的壮举感动了天地鬼神,第二天,当窑工打开窑门,一个晶亮璀璨的大龙缸惊现在大家面前,众窑工悲喜交加,一个个跪拜在窑前……同时,童宾之死,也激起了工匠们的义愤,全镇起来暴动,焚烧税署和官窑厂房,潘相只身逃走。朝廷为了缓和人心,在瓷工和镇民的强烈要求下,为童宾在御器厂的东侧立祠,并号之为“风火仙”,祠名“佑陶灵祠”,这就是窑神童宾与大龙缸的故事。

  又大又厚的大龙缸,不仅烧造困难,其制作工艺也十分困难,从泥料选取、掺料比例,到分段拉坯,把大缸分成器底、器身、 器沿数段,对坯体厚薄控制,分段接口对应都不得有半点差错,再到修坯、利坯、画坯、施釉,每一道工序都不容有误。

图片选自——央视见证《见证景德镇 大龙缸

大龙缸的烧制

寄托了匠人们的心血

凝聚了千年制瓷的智慧

彰显了

景德镇千年窑火的技艺

复活了失传几百年的

古代烧窑绝技

如今一切就绪

您愿意成为点火嘉宾吗?

5月1日

让我们一起走进古窑

点燃窑火,点亮希望,传承文明,传递力量

预约热线:400-118-1728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