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一座有故事的城市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24 08:44: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在此之前,在一家书店里翻到了一本印着陶瓷的画册,就突然萌生了要去景德镇的念头。

在英语中“China”两个意思,一是中国;二为陶瓷。可见中国的制瓷技术之精湛,技艺之高超,陶瓷之秀美世界闻名。

景德镇他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作为千年瓷都,历史官窑之地,景德镇陶瓷享誉全世界。如果非要冠一个名词把他拟人化的话,那他就似一个顽皮的隐士,人说心高志远,他偏不,他恰恰是座把自己藏起来的城市,卧虎藏龙,你如果能找到一些可爱的玩瓷人,进入他们亲近的瓷土生活,你就会在不经意间揭开这座手工艺城市的面纱。

我想每一个不远万里来景德镇的人,应该都有着一份儒雅与追求宁静淡泊之心。

去景德镇第一天不妨先去位于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的古窑看看,这里是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浓缩之处。在这儿一定可以满足你对陶瓷的喜爱之情,感受到一件瓷器从泥土到瓷器,从拉坯到出窑的全过程。

走进古窑,这里再现古代手工制瓷工艺的过程。从拉坯、印坯、利坯、再到画坯,每一项技艺,逐步展现在眼前。他们往往一辈子只专攻一道工序,他们神情专注,用木棍搅动车盘,用沾满泥浆的手,造就一个又一个神奇。

这里的师傅们勾画雕刻瓷器的图案,技法娴熟且高超,这里每个人都知瓷爱瓷。

这里还有一个清朝时候的景德镇窑,如果有缘你可以拿到自己亲手制作的瓷器。这瓷器是世界仅有的,陶瓷烧制时不同的温度烧出来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瓷器。

除这些外,还有可以观看瓷乐表演,瓷乐空灵通透,“叮咚、叮咚”之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瓷器瓷器碰撞之间,它们诉说什么故事呢?会说制瓷人的大手、窑工的汗水、还有窑炉的温度吗?我想,会吧。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