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技为民 | 风火窑开窑科普体验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13 14:49:4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9月12日,景德镇明清御窑风火窑开窑科普体验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

开窑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全国游客开展了科学普及。“‘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强调科普教育,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需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要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尊重科学。为什么古窑景区能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因为古窑的展示内容,表现了中国陶瓷发展史。整个中国陶瓷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技术的发展史。我们举例说明,一万多年以前,人类世界各地发明了制作陶器。但在东汉以来,2000多年以前,中国人就发明了制作瓷器,这是一个伟大的发明,这就是科学技术的力量。我们这个窑炉发展也是这样。最早从宋代龙窑发展成元代馒头窑,后来发展成明代葫芦窑,最后发展成清代镇窑,大型的蛋型窑,这就是一个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我们通过参观可以了解我们中国古代的科技发展,这些科技发展的成就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培育了我们的科学精神。尊重科学,学习科学,掌握科学,运用科学,为建设我们社会主义强国服务,为实现我们伟大的奋斗目标服务,这就是我们科普教育的意义。”现场顿时爆发了阵阵掌声。

“开窑咯”随着一声吆喝声,周荣林带领非遗传承人与开窑嘉宾一同用太平钩敲开风火窑窑门。经过耐心的片刻等待,一件件精美的瓷器从匣钵中取出,大家纷纷惊叹,争相拍照,见证“入窑一色 出窑万彩”的神奇。

此次恰逢天津游学团在古窑开展研学之旅,侯女士表示很庆幸能够在古窑参加科普教育活动,当看到一个个晶莹璀璨的柴烧瓷器从匣钵内取出,感觉真是太惊动人心了。通过参观学习,她知道了泥坯到素坯需要经过哪些生产工序,也知道了瓷窑,更新了知识体系。她还表示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一直保护传承下去,让更多的朋友都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景德镇在线 记者:余静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