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青花素颜面,玲珑剔透心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25 14:25: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初到景德镇,感觉整个城市都被各式各样的瓷器所包围。城市雕塑是瓷器装饰,路灯杆也是青花瓷的……坐在城里行驶的公交车上,仍然可以见到高高的窑炉烟囱和某某陶瓷厂的门牌,向人们展示瓷都的非凡身份。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瓷都大道盘龙岗,沿着访窑古道上山,一路可见窑柴堆、碑刻题词、陶瓷雕塑等。

整个景区依山伴水,景色怡人。沿着湖边景观道路翠竹青青,路边设置了详细的陶瓷知识介绍的展牌。水中的曲桥也很有特色,桥面用碎瓷片拼成的装饰独特且有创意。摇动水碓的水车和草地上半埋的青花瓷器更是一步一景。

古窑景区里有个最高的人物雕像是窑神童宾,明代浮梁人,幼年好读书,秉性刚直,投身窑业。万历年间,太监潘相管理景德镇窑务,督造大器青龙缸,久不成功。潘相便对窑户例外苛索,对瓷工鞭笞甚至捕杀。童宾目睹同役瓷工的苦况,非常愤慨,愿以自己身体作为炼瓷的窑柴,纵身窑炉内,次日开窑,烧制的青龙缸居然成功了。童宾之死,激起工匠们的义愤,全镇暴动,焚烧税署和官窑厂房,潘相只身逃走。官府为了缓和人心,在御器厂的东侧为童宾立祠祭拜,并号称他为“风火神”。

走进古窑,这里有最古老的传统手工制瓷作坊。景区特聘制瓷老艺人在此为游客们示范拉坯、印坯、干燥、利坯、绘花、上釉等瓷器加工操作过程。

老师傅们用木棍搅动,使车盘快速旋转,双手在飞旋的车盘上把瓷泥拉制成碗、盘、杯、碟各种器皿,一排排晾晒在坯架上。

在作坊旁边的博雅苑里 ,陈列着大量的景德镇瓷器精品。景德镇除将历代名瓷得到发扬光大,还独创了赞誉为“嵌玻璃的瓷器”的青花玲珑瓷,以及古彩、粉彩、素彩、硬玉彩、珐琅彩、“郎窑红”、“美人醉”、“三阳开泰”等名贵颜色釉,在世界瓷业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最出名的“青花”,是用氧化钴色料在坯体表面绘制图样,再上一层透明釉,入窑一次烧成形成的釉下彩。

景区里保留着一座清代的瓷窑——镇窑。高大的镇窑雄劲古朴,窑长18米,成直躺的鹅蛋形,前大后小,尾部砌筑高约21米的薄壁烟烟囱。窑炉外用巨大的圆木搭建了窑室,上覆瓦顶。古代建筑工匠巧妙利用了曲木重心和弯曲外型立筑架梁,使窑室不会因受热不均而坍塌,可谓匠心独具。镇窑以松柴为燃料,比其它形制的窑节省烧柴。如今,每年仍会使用古窑烧制精品瓷器。

除此之外,古窑景区里还有复建复烧的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 清代狮子窑,以及明清御窑六式窑的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这些明清御窑每月都会进行一次烧窑开窑活动,也可以预约点火、开窑嘉宾到现场举行入窑、点火、开窑仪式,也渐渐成为景德镇特色旅游项目。

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保留了大量的清代民居建筑群。“明闾”、“清园”两组古建筑群布局有致,白墙青瓦,雕檐翘角,环绕翠绿竹古松。气势雄伟的门楼,曲致清澈的明湖,小巧玲珑的兀然亭、环翠亭各成情趣,错落其间。

在瓷音水榭里每天都用景德镇优质瓷器精制的“瓷瓯”进行音乐演奏。瓷瓯音质纯正、清晰悦耳、美妙动听,也是 景德镇 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

景德镇制瓷史和兴盛晚于其它窑址,但却创造出了世界陶瓷史上最为辉煌、最为瑰丽的一页。参观完这座“活的陶瓷博物馆”,我们都深深折服于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素淡的青色花纹藏身于晶莹剔透的釉层下,宛如尚未出阁的处子,轻施淡彩,不著浓妆,清新淡雅,惹人爱怜,也带着我们的思绪向远方飞驰……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