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火烧窑是种表演?来听听文博专家怎么说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16 10:47: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就是景德镇明清六百多年前景德镇御窑厂专门为皇家烧制瓷器的六式窑。”

明清御窑六式窑分为:青窑、龙缸窑、风火窑、滥潢窑、色窑、匣窑,不同的御窑烧制不同的瓷器,数不清的国宝精瓷诞生于此!

“点火烧窑是不是一种表演?可以说是一个生产性展示,因为我们烧这个窑,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和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是国家公布过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技艺只能在生产中才能保存下来。”

2006年5月20日,“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技艺类,项目编号Ⅷ—7。

2006年5月20日,“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技艺类,项目编号Ⅷ—29。

“只有真正的生产,在生产中,这种优秀的文化遗产才能一代一代的传下来,那么,我们就是以生产性的方式,来保护国家级的优秀的文化遗产,那么这样一种的生产过程,同时也成为了旅游景点,别的地方没有的,具有影响力,震撼力的一个文化景观。”

拉坯、印坯、施釉、画坯、在古窑圆器作坊,展示传统手工制瓷的魅力。

古窑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既是为游客展示,又是在生产,是文化、生产、旅游的深度融合。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所以烧瓷窑有双重意义,这个礼拜六点火,经过胡师傅烧炼后,冷却,下个礼拜六开窑,我们每个月都是这样,我们景区,现在有从宋代开始到清代的11座窑,这在全世界全中国都没有的,国内的窑炉类型都有,所以他是杰出的代表。是中国瓷之国的杰出代表的集中表现。”

宋代龙窑

元代馒头窑

明代葫芦窑

清代镇窑·国宝

“同时,我们中国也是世界闻名的瓷之国,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郭沫若先生说过: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瓷都,瓷都就是景德镇。古窑更是集中表现,看到我们国家真正的陶瓷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同时也看看古代创造文化辉煌的实际情况,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的自豪。”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