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窑迎元旦 点火迎新年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28 14:46: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为迎接2021年元旦,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窑风火窑今天满窑。景德镇传统柴窑烧成技艺,又再次展现在大家眼前,满窑现场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一满二烧三熄火,即码匣满窑、投柴烧炼、适时熄火。这三步,环环相扣,步步关键。今天窑窑就带大家来了解满窑的奥秘。

满窑前需将瓷坯放入匣钵,随后将匣钵送入窑内,按一定规则堆叠码放,这满窑的奥秘,就在于对火路的通盘设计。

火路,是指匣钵之间的缝隙,每排及每柱匣柱之间留有三指至一拳左右的间距,便于火焰穿行。

匣柱间用碎匣片蘸匣钵泥作横向支撑,形成两两支撑的稳定系统,以防高温下匣柱因重心不稳而侧向倒塌。满窑时,每满几排匣柱后,需错位满装一排,使快速穿行的火焰产生湍流,避免匣柱单侧受热。

满窑完毕后,还需在窑头架设临时火床。火床架设完毕后,其上码放一部分供点火用的窑柴,然后即可封砌窑门。窑门自下而上依次留有灰溜门、子门、投柴口和镶嵌大器匣钵的窑眼,以备烧窑操作与看火之需。窑门封好后,用黄泥涂敷并填平缝隙。瞧,现在就是封窑门,封好窑门后,就可点火烧窑啦。

▲风火窑封窑门后的样子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