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观古窑,人人皆匠人,件件皆精品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15 15:03: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说说这次江西的行程,对于江西,这次的出行算是打卡了不少地方,景德镇的陶瓷文化真的很喜欢,特别是古窑那些老艺人的精湛技术,看着都让人叹为观止,几十年如一日做一道工序,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看上一眼就会被感染。

风雨兼程,遇见江西这边风景独好,古窑观止,人人皆匠人,件件皆精品,道道工序皆精益求精,环环相扣,慢工出细活和独具匠心在这里一目了然。

这里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枫树山蟠龙岗,主要景点有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三大景区。历代古窑展示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瓷行等景点,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景德镇古窑应该是我很喜欢的地方了,一来这里真的古色古香,二来自己对于手工很喜欢,三来就是匠人的匠人精神总会感染人,是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我们主要参观了古窑展示区。

这里的历代瓷窑每个窑都有不同的特色,是不同时期典型的代表。馒头窑是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龙窑为中国传统陶瓷窑炉之一,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葫芦窑是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清代镇窑(简称“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

还有很有意思的就是制瓷作坊了,从原始材料经过师傅们的一道道工具,一个手工制作的碗都要很久,每个人都负责不同的工序,拉坯,利坯,施釉等,而且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几乎他们每个人一辈子都只做一道工序,所有人的制作才能完成一件瓷器,不得不佩服他们的专一精神。

这里的这些师傅都有高超的画画技术和雕刻,他们一笔一笔的绘制,一刀一刀的刻画,看着我都是心里赞叹不绝。

听说有一位阿姨还是个聋哑人,所以她坐在这里刻画基本不会受到周边的影响,看到我们也只是微笑了一下。

观古窑,承载历史记忆的历代典型瓷窑,让人印象深刻的匠人作坊,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每一件瓷器,每一件作品都传承着匠人匠心。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