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只碗的诞生 | 感受千年瓷都的匠心与传承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4 13:53: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论一只碗的诞生,感受千年瓷都的匠心与传承。

在古窑一号作坊,拉坯、利坯、施釉、画坯,传统工艺环环相扣,道道工序精益求精,“一脚压一脚,毛病不过脚”细致的分工合作,高度责任意识,群体性的工匠精神,成就了千年瓷都景德镇瓷业高山仰止的历史地位。

“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

拉坯:泥沱上坯车,通过旋转,一次性拉制成型,景德镇谓之拉坯。拉坯虽为最基本的成型技艺,然其技艺之练就,绝非一日之功,“手引泥走,泥随手变”,个中技巧全凭手感、力道,方能运用自如,意到形随。

利坯:利坯是对坯体表面进行旋削修整,转动坯车,将坯件倒扣车盘中央的利脑上归中,然后用利坯刀具进行外部旋削修整,务使批量制品的外形整齐划一,厚薄相同。

画坯:用青花色料在素坯上绘画纹饰,青花瓷器工序中最美的一道工序。其绝活一笔成圆,然后再以抽象而写意的风格在泥坯上勾勒出景德镇市花——茶花。

施釉:施釉俗称刹合坯,是给坯体上釉,使烧成的瓷器表面晶莹润洁。

施釉一般先内后外,分别采用荡釉和蘸釉法。蘸釉是将形制较小的坯件,用带钩的小棍托底,一手按扶坯内,往釉浆里浸蘸片刻后提起,使外壁全部粘上釉汁。

施釉过后,圆器成型即告完成,挑运至窑房,等待装坯、满窑、烧制。

一城一世一陶瓷,一人一生一件事。论一只碗的诞生,感受一辈子精于一件事的坚守与认真,作坊里非遗匠人们一辈子就专注一件事,于一笔一划间诠释真正的匠人精神。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