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探访千年瓷文化 就在景德镇古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2: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一首《我在景德镇等你》,唱出了景德镇的千年古蕴和中国古文明所承载的文化历史,中国是瓷器的故乡,是陶瓷文化的发源地,素有“瓷器之国”之称。西方人了解中国,正是从了解陶瓷、茶叶和丝绸开始的。景德镇自古以来就是“瓷器之国”的代表和象征,制瓷历史悠久,瓷器精美绝伦,闻名全球,素有“瓷都”之称。北看故宫 南访古窑,走进世界瓷都,感受古老陶瓷文化的魅力。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活的陶瓷历史博物馆”。“北看故宫 南访古窑”,相信所有人到北京旅游都会选择去故宫转转,故宫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曾有24位皇帝在此住过,里面奇珍异宝无数,而古窑民俗博览区不仅完整地保留着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传统手工制瓷技艺,还成功复建复烧了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这里出产过无数陶瓷精品,陶瓷文化底蕴深厚。

走进景区后,随处见到陶瓷和陶瓷碎片装饰点缀在草丛墙上,与环境融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到了童宾广场,向右走首先我们来到的是致美轩陶瓷陈列馆,馆内展示了各个朝代的瓷器官样还配有文字解说,图文结合,让你清晰了解陶瓷的发展脉络,了解陶瓷文化知识。

来到圆器作坊,作坊是我国古代陶瓷手工业劳动生产场所,俗称坯房。坯房为方形结构,坐北朝南,阳光充足,内院有晒架塘。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写到制瓷工序“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可见一块泥巴化作一件艺术品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晒架塘,看似不经意的地方,却体现了劳动者的智慧,由于晒坯时空间湿度不均匀,把坯放在水池和水缸上晒就是让下面的水蒸气蒸发上来从而保证上面的坯湿度均匀,并且这样一上一下还减少了占用空间。

大件作坊,大件是产品以大、奇而得名,此作坊生产万件瓶,千件缸,大盘之类的陈设瓷。其产品制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器型高大,有宏伟之气魄,体现了景德镇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和高超制瓷技艺。

各种瓷器线条流畅,造型优美,即使是这些半成品也具神韵,艺术感十足。雕塑,通过捏雕、圆雕、堆雕、镂雕、浮雕等各种成型工艺,雕塑瓷成为我国传统工艺品。师傅正在雕塑十二生肖,惟妙惟肖。彩绘,无论是写意山水,还是各种动植物,形象生动,富有立体感,逼真得你很难想象到这是画出来的。一幅令人震撼的作品,绘画的艺术与陶瓷的艺术结合在一起,两者产生出1+1>2的效果。

在古窑展示区,除了古代制瓷作坊和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展示,还有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窑等景点。

来到陶瓷民俗展示区,一定要来听一听奇瓷神韵,有着“中国一绝 世界首创”的美誉。这套瓷乐器采用优质瓷土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致制作,演奏起来清晰悦耳、美妙动听,让人为之陶醉。

传统手工技艺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不能丢,一定要好好传承发扬下去,虽然现在是工业化时代,很多已是AI智能模式,但传统手工技艺和中国智造并不矛盾,相反还会更好地相互促进发展。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的尊严!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